看一眼就传染?真实的红眼病传播途径是→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3-10-09
点击数:人次

​进入秋季,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进入了高发季节,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为我国法定丙类传染病,是主要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传染病。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特点为接触传染、人群普遍易感、常造成大范围暴发流行。多发于夏秋季、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发病、自然病程短、无特殊治疗药物、预后较好、极个别伴有神经系统症状。

该病曾在世界范围内发生多次流行。1969年首先在西非加纳暴发流行,并迅速蔓延,1971年我国首次暴发流行。80、90年代我国均有多次地区性小规模流行。目前,随着全国医疗卫生水平、居民健康意识等的提高,病原体变异规律的掌握,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但是不能掉以轻心,

该病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企业等

人群聚集的地方仍有暴发流行的风险。

病原体

微小核糖核酸病毒科中的新型肠道病毒70型(EV70)或柯萨奇病毒A24型变种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主要病原体。适合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生存与传播,均耐酸、耐乙醚、耐碘苷。75%的酒精是有效的消毒剂。

传染源

患者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其眼部分泌物及泪液均含有病毒,部分患者的咽部、粪便中也存在病毒。发病后2周内传染性最强。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患者眼部分泌物-手-健康人眼或患者眼部分泌物-污染物品-健康人眼传播。患者的手、毛巾、手帕、脸盆以及病人用过的洗脸水、衣服、被褥上都会含有病原体,病原体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健康人的眼睛,便把红眼病传播开来。

流行特点

本病传染性极强,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传播快,发病集中。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多见。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发病。易在人口稠密、卫生条件差的地区流行,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企业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易发生暴发流行。医院门诊的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格,也可造成传播。病后免疫持久性差,患者病愈后,可以被不同病毒感染而再次发病,亦可能在间隔数年后被同一种病毒再次感染而发病。

临床表现

起病急剧,自觉症状明显,双眼可同时起病或先后起病;眼睑红肿,睑、球结膜中、高度充血,多伴结膜下点、片状出血。刺激症状重;患者迅速出现异物感,眼磨痛,流泪,畏光,以及水样分泌物增多;少数患者可有全身发热,乏力,咽痛及肌肉酸痛等症状。

诊断依据病史、接触史、流行病学史结合临床症状、体征作出临床诊断。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确切诊断须待实验室病原学证实,临床诊断加实验室病原检查阳性者为确诊病例。

预防措施

(1)公众应注意个人卫生,尤其需注意保持手的清洁,不要用手揉擦眼晴。不与他人共用毛巾、脸盆、手帕,洗脸最好用流动的水。

(2)病人家庭成员、密切接触者接触患者后应用75%乙醇对双手进行消毒。

病人管理

(1)病人应进行规范治疗,防止眼部并发症发生,病人一般不需住院治疗。

(2)病人洗漱用品严格隔离使用,每日煮沸消毒或开水浇烫。病人接触使用的物品,用75%酒精擦拭消毒或煮沸消毒。

(3)病人应自觉避免进入公共场所或参与社交活动,最好脱离学习、工作环境,居家治疗休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