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发生在学校或托幼机构,传染性极强!此病进入高发季,四川疾控提醒→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3-11-22
点击数:人次

​​水痘作为传染力极强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易在小学、中学和托幼机构引起暴发,是我省2018-2022年除新冠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信息报告最多的传染病,其中95%发生在学校或托幼机构。

随着气温逐渐转凉,水痘也即将进入高发时期。水痘到底是什么样的传染病,它如何传播?又该如何预防呢?

一、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以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水痘、结痂为临床特征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水痘全年均可发生,冬春两季多见。病后可获持久免疫,但是病毒不会被清除,而是潜伏于人体感觉神经节,当免疫功能低下时易发带状疱疹。

二、水痘是如何传播的?

传染源

水痘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另外,从未患过水痘或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儿童或成人接触带状疱疹患者之后,也可发生水痘。

传播途径

●呼吸道传播,患者的鼻咽部分泌物通过飞沫传播。

●直接接触传播,接直接接触患者的皮疹、呼吸道分泌物或使用公共物品。

患者出疹前会伴有发热、头痛、打喷嚏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从水痘发病前1-2天至疱疹结痂为止都有很强的传染性,应随时注意防护。

三、如何预防水痘

01控制传染源

●托幼机构及学校应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和因病缺勤学生的病因追踪工作;

●得了水痘的患者,应立刻隔离治疗至全部水痘疱疹结痂,避免接触其他健康孩子和孕妇。

02切断传播途径

●室内空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定期对孩子用过的玩具,教室、活动室、电梯等公共活动区域进行清洁消毒。

●对患者的毛巾、被褥、玩具、餐具等生活用品可通过煮沸或日晒等方法进行消毒。

03保护易感人群

●督促孩子做好个人卫生,科学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增强免疫力。

●水痘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积极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最经济且有效的预防措施,推荐2剂次免疫程序。

免疫程序

●第1剂在12月-24月龄时接种;

●第2剂在4岁-6岁时接种;

●没有按程序完成2剂次者,补齐2剂次。间隔时间:≤14岁人群两剂至少间隔3个月。≥15岁人群两剂至少间隔4周。

已接种过2剂水痘疫苗或已得过水痘者无需接种。

tips:水痘疫苗属非免疫规划疫苗,需自愿自费接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