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热后,如何居家护理和用药?寒潮期间,老年人如何做好防护……权威解答来啦!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3-12-26
点击数:人次

​​​  孩子发热后,居家护理和用药方面要注意什么?

  发热是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症状,也常常是首发症状。

  当孩子出现发热后,家长首先可以给孩子进行物理降温,比如在冬天的时候,家长可以在温暖的室内给孩子松开衣服、被褥,可以用温水擦拭孩子的颈部和四肢,冷敷其额头。

  家长要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当孩子体温超过38.5摄氏度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儿童退热药口服治疗。有一些孩子在早期发热的时候,如果并没有伴随很明显的咳嗽、呕吐症状,家长可以先选择在家对症治疗两到三天,不用立即就医。

  在用药方面,绝大多数孩子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可以选择通过口服药物治疗的。口服药物治疗可以避免来回奔波,让孩子有更多时间在家里得到照顾和休息。

  对孩子的用药,家长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病情和病程进行科学判断和选择,不要孩子一出现发热和感冒症状,就想着要输液。

  在膳食方面,当孩子感染急性呼吸道疾病的时候,家长要注意给孩子合理补充蛋白质等营养,可以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瘦肉、蛋、奶,避免饮食上的过度油腻。对发热的孩子,补充水分十分重要,家长可以观察孩子的尿量,让发热孩子的尿量尽可能接近平时正常状态的尿量就可以了。

  寒潮期间,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第一,防感冒。在室内外温差变化特别大的时候,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外出的时候要戴好帽子和围巾,运动出汗时要及时擦拭,避免忽冷忽热对机体的影响。在大风天气,出门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避免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

  第二,洗澡的时候,水温不能过高,时间不能过长,这样既可以避免皮肤干燥和瘙痒,也可以避免过度消耗体力甚至增加心脏的负担。老人和儿童采用热水袋或者暖宝宝进行保暖的时候,一定要防止低温烫伤。

  第三,饮食方面不能太咸,要减少食盐、含钠调味品的摄入,减少摄入腌熏以及深加工的肉类制品,可以适当补充高热卡食物,同时选择一些像牛羊肉等温性的肉类。适当食用水果和蔬菜,注意营养的均衡。

  第四,在寒潮期间,老人和孩子一定要注意活动时保持慢和稳,防止摔跤,特别是雨雪天气,道路湿滑,要尽量减少出门活动;外出时避开积水和结冰的路面,不要穿容易滑倒的塑料底鞋;家里的浴室和厨房也是非常容易滑倒的地方,可以提前铺好防滑垫。

  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风险群体,在寒潮降温期间,该怎样做好防护?

  第一,要生活规律。老年人要保持规律作息、规律饮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起床时要做到“三个半分钟”,就是起床时在床上先躺半分钟,坐起来后再等半分钟,坐起后两腿下垂半分钟再下地。

  第二,注意保暖。增加衣物的同时要注意生活起居环境的温度。要避免过长时间的户外活动,开窗通风时间也要避免过长,同时避免冷水、冷食,避免着凉感冒。

  第三,科学锻炼。在北方地区,老年人要尽量避免选择在冬季早晚外出进行锻炼,要在天气好的时候选择温度比较高的时间段外出进行锻炼,也可以在室内进行适当锻炼,比如慢走、抬腿、做操等。

  第四,要加强有慢性病老年人的健康监测。有慢病的老年人一定要注意监测自己的血压、血糖等指标,要规律服药,避免自行断药或减少药物剂量。一旦出现胸闷、胸痛、肢体活动不便、口齿不清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