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屎到底要不要掏?开塞露可以对付顽固耳屎?医生的答案可能让你有点意外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4-03-03
点击数:人次

​​  2024年3月3日

  是第25个全国“爱耳日”

  听力与语言是人类相互交流和

  认识世界的重要手段,

  然而,耳病和听力障碍

  却困扰了很多人,

  不少人听力下降、听不清,

  甚至饱受耳病折磨。

  今天带来爱耳护耳小常识,

  一起来看看!

 耳屎到底能不能掏?

 什么情况下需要掏?

  很多人都有疑问耳屎到底能不能掏?如果不掏耳屎长期在耳朵里是否会产生危害?还有的人非常享受掏耳所带来的舒适感,养成掏耳习惯。采耳在我们四川也被作为一种地域特色被熟知,不少人想去尝试。

  首先我们要了解下什么是耳屎,耳屎在医学上称之为“耵聍”,是外耳道的皮肤里叫“耵聍腺”的腺体所分泌金黄色或褐色的分泌物,与外耳道脱落的上皮细胞及外界的灰尘混合形成的粘稠物,就形成了耳屎,在空气中干燥后呈薄片,有的人耵聍腺分泌旺盛,耵聍呈粘稠油脂状,俗称油耳。

  正常情况下随着头位的改变、下颌关节的运动和身体跳动等外力,外耳道的耵聍会逐渐外移并自动脱出。所以即使不掏耳,一般也不会出现耵聍堵耳的情况。所以外耳道是具有自我清洁的功能的,原则上不建议掏耳。

  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可以掏耳,比如油耳相对容易引起外耳道堵塞并引起听力下降,可以在耳道口予以棉签擦拭,但不可太过频繁,也不可太深,频繁掏耳还容易将耳屎推向外耳道深部,不易自行排除,更不能用硬物(比如挖耳勺、指甲、牙签等)。

  过于频繁的掏耳,会破坏外耳道正常环境和自我清洁功能,硬物掏耳易发生外耳道皮肤的微小损伤(即使没有出血),进而发生感染引起外耳道炎。

  如果耳屎由于各种原因,不易自行排除,聚集凝结成块,阻塞外耳道,引起症状,这时候就需要在医院进行检查和清理。


  听说开塞露可以用来对付顽固耳屎?

  开塞露是可以用来对付顽固耳屎,主要是因为开塞露的成分里有甘油,可以软化顽固耳屎,便于在医院进行清理。

  不仅开塞露可以,其他的油性物质也可以,比如橄榄油或其他的植物油等,另外碳酸氢钠滴耳液苯酚滴耳液也常用于软化耳屎。

  软化的方法是:每天3次,用上述液体滴满耳道,浸泡耳屎10分钟,连续3天,然后及时去医院耳鼻喉科进行清理。

  注意!如果耳朵疼痛流脓,不建议在家自行使用!


  保护耳朵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式?

  1.避免与噪声的接触。

  噪音,包括突然而来的巨大声响,如燃放爆竹,另一种是慢性噪音,长时间在高噪音下工作,听觉会不知不觉受到伤害。

  如果长时间大音量使用耳机,会损害内耳的毛细胞、听神经纤维、听神经元以及内耳的微血管痉挛,听觉细胞会劳损,如果只是短时间,劳损细胞可以复原,超过限制,听觉细胞没有足够时间恢复,日积月累就会受损。

  2.慎用或禁用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

  3.避免频繁掏耳、防止耳道进水。

  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保持乐观向上、不急不躁的情绪。

  5.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脑动脉硬化及糖尿病,对延缓老年人听力减退非常重要。

  6.出现耳闷、耳鸣、听力下降时,及时就诊,避免错过治疗时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