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统计局多措并举着力提升财务管理工作质效
来源: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4-03-26
点击数:人次

​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预算管理,不断完善和细化财务管理工作举措,开江县统计局以“促、牢、实、廉”为发力点,切实提升财务工作质效,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建引领,在“促”字上不松劲。开江县统计局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财务管理工作更好发挥服务保障作用。一是局党组带头学,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加强学习,转化为推动财务工作的强大力量,更好地提升财务治理能力。二是局党组担牢担实对财务工作的主体责任,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财务工作和预算执行情况汇报,系统推进财务工作和监管工作同向发力。三是局党组带头执行各项财经法律法规,发挥“头雁”引领作用,自觉强化预算管理和勤俭节约意识,以身作则践行无预算不开支原则,不断拧紧预算管理“龙头”,切实规范预算执行。

二、加强制度建设,在“牢”字上夯基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财务工作的内在要求,开江县统计局坚持用制度指导工作约束干部。一是做好制度法规更新迭代。组织学习领会上级新出台的财务管理制度和文件精神,完善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使制度更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二是狠抓制度落实。局党组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大额资金支出等重大事项进行党组会讨论审议。三是做好制度执行情况自查。财务人员定期对财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工作漏洞和短板,从源头和过程中防范资金风险,消除工作隐患,确保财务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三、提升工作质效,在“实”字上狠发力。一是以学促干培养财务专业人才。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政府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升实务操作水平。二是精打细算严控经费支出。开江县统计局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无预算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杜绝铺张浪费。三是及时完成日常财务报销工作。根据各类支出事项特点细化报销流程,及时处理各类支出账目,环环相扣、层层把关,实现每一笔资金可查、可管、可控。

四、强化内部管理,在“廉”字上下功夫。一是优化完善内部管理体系。以财务等关键高风险岗位为重点,建立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体系,将内部控制作为重要工作坚持不懈抓,切实防范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形成财务管理“防火墙”。二是坚持把钱花在“刀刃上”。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计划,加强项目经费过程审核,并将监督制约的要求渗透到财务管理权行使的全过程,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和作风建设。坚持廉政教育常抓不懈,通过学习“财政案鉴”警示录等活动以案明纪,撑好内控“防御伞”。推动《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全覆盖,倡导“三坚三守”,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切实把好“金钱关”“事业关”和“道德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