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开江县司法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6号建议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9-14     点击数: 人次

​尊敬的刘建华代表:

你在县十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法治作用的建议》(第036 号建议案)已收悉。感谢您对基层治理中发挥法治作用的建议,以及对开江县司法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全面分析研判提案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形成基层普法大格局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局法宣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负责人具体负责,其他各股室、司法所密切配合,切实抓好全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制定普法计划。制定了《开江县司法局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充分发挥司法局在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中的自身优势,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落实到位,措施扎实具体,有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明确普法责任。制定了全年普法清单和责任清单,常年将普法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考核和“一村一法律顾问”考核重要内容,倒逼各地各部门严格履行普法责任制。

二、创新形式,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要求,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提高法治宣传的精准性、实效性。一是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发挥法治文化街、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图书室等阵地作用,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法治文化建设。把群众常用的法律法规编成普法三句半、快板,创作成文艺节目,并巡回演出,使群众学法时听得懂、学得进、记得牢、用得上。二是拓展法治讲堂阵地。依托法治示范机关、乡镇等阵地,组织专业律师组成“普法讲师团”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与社区干部、群众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推动普法宣传深入开展。三是拓展新媒体宣传阵地。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短信普法平台等新媒体阵地,及时向社区居民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四是服务基层依法治理。一村一法律顾问认真履行法治宣传职责,通过院坝讲法、田间谈话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五是重点加强基层干部普法工作。引导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发挥顾问优势,延伸基层法治触角

一是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广大法律顾问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参与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机关单位,街道、社区的法律顾问积极为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道路交通、涉农合同等领域的纠纷和矛盾化解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参与做好涉法涉诉信访、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全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二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结合实际需求,要求各基层法律顾问利用定期走村入户的契机,及时深入村(社区)解答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帮助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努力让群众在我们开展的每一项服务活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落实普法责任,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把普法宣传全面拓展到执法、司法全过程。一是将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有机结合。在执法司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二是加强重要节点主题宣传。在“12·4”国家宪法日、“3·8”妇女节、“6.5世界环境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3.15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节点日,组织、协调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妇联、县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单位”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让法治观念深入广大人民群众心中,为加快建设我县东向出川联动渝万对外开放合作门户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深化法治创建,助推基层依法治理

进一步深化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以法治创建成效助推法治建设。深化基层组织依法治理,教育引导基层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县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6个,市级法治示范乡镇4个,市级学法用法示范机关7个,省级法治示范学校2个、市级6个,省级依法行政单位2个,市级6个。

六、夯实基础,构建一体化群众治安治理新格局

(一)强化法制知识普及,增强法治理念,推动“法治开江”建设。一是充分派出所及社区警务室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的依托作用。在工作实践中,与时俱进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创新工作方法,了解掌握辖区内存在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及时落实稳控措施,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有力保障,并开展法制宣传坝坝会、座谈会等活动,贴近群众身边事,解决群众关心事,使法律走进群众心。二是结合“七五”普法、“扫黑除恶”、“六进六边”等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运用法律程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反对腐朽思想侵蚀,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同时,广泛宣传见义勇为典型事迹和举报渠道,大力弘扬社会正气,调动群众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形成社会治安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风气,着实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的理念。三是强化内部监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机制,坚持普法工作与公安执法实践相结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普法部门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动普法责任落实。发挥主体责任部门职能,制定划分普法责任清单,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使普法活动专业化、职能化。四是强化外部监督。通过实施“法制公安”工程,定期邀请法律人才走进群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最大限度地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公开促公正。五是创新阳光监督。依托“警综平台”、“开江县公安局”公众号等平台,大力推进网络、电话、短信、QQ等各种形式的执法回告和实地回访工作,最大限度地依法公开执法依据、程序、进度和结果,实现接处警、案件受理办理进展情况全回告和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全公开。

(二)强化违法行为打击,构建城乡一体,夯实防控体系。一是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社会治安状况作为考核村社区“一把手”工程,加大综合治理工作在镇、村两级目标管理考评中的分值,严格考评、严格奖惩。二是织密群防群治防控网,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以派出所为中心,全面整合治保会、治安联防队、内保组织、专业保安等为主体的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开展人口管理、社会帮教、调解纠纷、巡逻防护和村寨联防等群防群治工作,及时准确掌握维稳信息和治安警情,最大限度地控制案件、事故和事件发生。三是推行技防物防责任制,完善防控体系。通过宣传、动员、组织群众,推进筑墙垒院、加固门窗等物防措施,提高防护能力。切实提高对技防工作在防控体系建设中所起作用的认识,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全面整合社会面公共视频资源,织密视频监网,实现对群众重点部位、重要路段24小时监控,不断提升新时代群众治安防控智能化水平。

(三)强化弱势群众援助,正确处理政府维稳与群众维权的关系。强化法律援助工作,深入乡镇开展“法治扶贫”、“送法下乡”工作,真真切切的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为群众提供新理念、新思路,增强法治维权意识,使群众能正当维权,为社会矛盾和冲突的解决提供明确标准,而且能提供公正程序的保障。

(四)强化典型案例曝光,以见人见事见思想方式,增强法治震慑。一是通过互联网、手机上发布警情通报、案情通报、在商业密集场所、酒店、旅馆张贴或树立民警提示牌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二是通过及时宣传了我县在保稳定、保民生、保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坚持执法为民、服务群众的典型事例和创新做法,提高了公安新闻在我市主流媒体上的占有率,扩大了公安新闻的影响力。三是围绕“群众十件最不满意的事"整治活动,开展“生命通道”系列活动,集中整治一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曝光一批机动车侵占消防通道行为、不礼让行人、乱闯红绿灯不文明行为,警示群众要文明驾驶、遵守相关规定,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热忱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县的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为我县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发展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开江县司法局

                                                                                                                 2020年7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