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048号提案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1-06-17     点击数: 人次

尊敬的田先敏委员:

您好!

您在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全程网办率的建议》(第048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互联网+政务服务”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经应用到各行各业中,“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践也在加快推进,国家、省、市、县高度重视 “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同年9月25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作出总体部署。2017年1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对各地区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行规范,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动构建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全国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

2016年10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四川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成都、绵阳、内江3个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率先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根除奇葩证明,减少群众“冤枉路”。2018年8月,四川省人民政府上线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一体化平台),旨在建立一个集信息共享、在线办事、网上咨询、信息查询、身份认证的平台。与此同时,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税务等政务部门已建成运行或在建本系统的专属业务平台。全省的人社、公安、税务、原工商(食品)登记等专属业务平台已与一体化平台进行对接,共享办理结果。

目前,开江县县级政务服务部门和乡镇(街道)均已入驻一体化平台,按照统一的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身份认证等运行。

二、提案办理情况

(一)关于“做到上下作为,增强服务实效”方面。

按照省、市工作要求,为全面提升我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大力推广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开江县行政审批局制定《开江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一网通办”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从规范系统运行基础配置、统一政务服务事项、优化政务服务运行流程、推进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应用、推进政务服务“全域通办”“川渝通办”、 全力推进业务系统对接、完善拓展平台功能、加强平台推广使用等8个方面着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督促,扭住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部门、难点地区,总结梳理并及时宣传推广典型做法,日统计、周调度、月通报,有效加强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广使用,有效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

结合“双改”工作,在一体化平台上,完善县、乡、村区划建制规范配置和政务服务相关工作人员的账号注册、实名认证、角色权限配置,规范便民规范事项办理流程,完善首问责任、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服务双岗(AB岗)、去向留言等制度和“好差评”评价机制,下放政务服务事项274项到乡镇(街道)办理(其中行政审批事项8项),逐一梳理办事指南。为进一步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职能,指导各乡镇(街道)优化服务窗口建设,将现有窗口合理整合设置公共服务、行政审批、市政公用、党政综合等综合窗口,实行AB岗,加快实现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同时,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现场指导等方式,累计开展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近1000人次,有效提升他们的办事能力和水平,目前,各乡镇(街道)窗口工作人员均能熟练掌握网上办理操作流程,做到“一口清”、“一次性告知”,基本实现能够办、放心办、快捷办。充分利用一体化平台、开江政务微信公众号、各中心公示栏、LED电子显示屏等,用简单明白、通俗易懂的方式,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办事指南等进行宣传推广,有效增强服务实效。

(二)关于“引导群众参与,拓宽全程网办”方面。企业和群众是办事的主体,要真正做到全程网办,最关键还是要引导、培养企业和群众网办的主观能动性和实践操作力。为此,我们多方发力、持续用功,积极引导、培养企业和群众参与全程网办的习惯和能力,提供更便捷、更精准的全程网办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形象,让企业群众实实在在的享受全程网办、高效服务的“红利”。一是多形式宣传“天府通办”APP。通过上街入户宣传、目标导向激励、现场引导注册等方式,积极引导企业群众注册“天府通办”APP,通过“天府通办”APP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全县有3000余户企业、15万余群众注册使用“天府通办”APP。二是完善导办服务方式。在县政务服务大厅、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设立1—2名导办员,引导企业群众网上办事,提供各类线上线下业务咨询服务。同时,积极探索银行工作人员等政务服务关联群体全程导办企业登记服务工作模式。三是强化线上业务服务。充分利用一体化平台和市监、税务、公务、社保、医保等专属业务平台,加强线上业务服务,引导企业群众全程网办,有效减少线下办理频次。四是着力打造 “企业之家”。为加强和提高服务企业效能,拓展“政银合作”广度,实现“园区事情优先办、园区事情园区结”,2020年10月,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亲自挂帅,抽调涉及审批服务职能工作部门、金融系统、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业务骨干负责,在开江经开区打造全县工业企业的“企业之家”,实现“企业事务全帮办、企业零跑腿”。五是注重收集意见建议。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县乡政务服务意见箱、“开江政务”问题专栏等渠道,收集政务服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处理,迅速改进,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尊敬的田先敏委员,非常感谢您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关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务服务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