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01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1-06-17     点击数: 人次

开江县民政局:

现将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建议》(第015号提案)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我县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

(一)组织架构持续优化。我县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以下简称“两项改革”)后,全县设立13个便民服务中心、8个便民服务分中心、16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按照省“三化”(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全县将设立13个便民服务中心、16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和65个便民服务点(在被撤并村)。各地均由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对便民服务工作负总责,亲自分管。便民服务中心均配备主任和副主任各1名,

已规划编制乡镇、街道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室和乡镇(街道)便民

服务中心主任为副科实职事业岗位,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

(二)软硬设施持续提升。目前,除新宁镇便民服务中心系借用城普公司场地外,其余各乡镇(街道)均建有便民服务中心。在2018年脱贫攻坚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各乡镇(街道)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大厅布局,提升便民服务硬件软件设备,配齐办公设施设备,完善窗口设置、人员配备,建立服务台账、服务热线、服务手册、服务结果公开栏,上墙人员职责、办事制度、办事流程、办事依据、办事收费标准等。

(三)群众办事日益便捷。两项改革后,我们从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进一步优化窗口设置、梳理下放事项等。目前,结合工作实际,进驻274项事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8项)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梳理94项事项在村(社区)代办。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统一配备使用审批服务专用章,用于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并推广“天府通办”,提倡“全程网办”。

二、我县便民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

(一)便民服务中心人力不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已明确为副科实职事业岗位,但没有选配,仍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兼任,没有专职人员管理,职能作用发挥不足。目前,下放乡镇、街道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越来越多,但是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人手不足、工作人员业务素养较差,承接办理事项能力不足,办事效率与质量不高。

(二)便民服务中心办事能力不足。部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个别窗口(如自然资源和住建、党政综合等)业务明进暗不进,只安排工作人员坐班,但是窗口不受理、不办理实际业务,形同虚设。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没有专职代办员代办服务事项,代办窗口由村(社区)干部轮流值守,积极性、主动性不强,服务能力不足,群众办事难。

(三)便民服务中心财力投入不足。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不同程度存在电脑、打印机等设施设备配备不齐全、较陈旧、网速慢问题,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没有专门用于便民服务的办公设施设备,严重影响办公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我县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实、做优、做强、做深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一)加强阵地建设,进一步做实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按照《四川省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标准》,整合资源,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在临街或靠近乡镇(街道)驻地位置进行建设,新建新宁镇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分中心与社区合署办公,设立社区便民服务室。被撤并村办公室所在地设立便民服务点。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内设置办公区、办事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等。便民服务室、点创新推行亲民化“家园式”服务模式,变隔离式办事柜台为开放、互动的服务窗口,切实打造成为村(居)民“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温馨家园。便民服务中心、室、点要根据工作需要统一配备办公设备,根据实际需要配备便民设施。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做优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建立首问责任、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一次性告知、服务双岗(AB岗)、去向留言等制度,推行延时、节假日预约、邮寄送达等特色服务,建立“好差评”评价机制,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完善窗口管理及便民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编制高频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下沉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事项清单,推进“群众办事不出乡镇”,规范印章管理,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

(三)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便民服务中心统一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加快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村(社区)推行“全岗通”服务模式,提升基层便民服务质量。按副科实职配齐配强专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抽调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优的干部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落实窗口最低服务年限(1年),加强政治、业务和服务能力培训。探索服务外包模式,乡镇、街道配备3-5名“综窗服务员”,负责综合窗口服务工作,解决乡镇、街道人手不足的问题。

(四)加強能力建设,进一步做深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依托网格服务,建立“跑下来、跑上门、跑帮办、网上办”的“跑起来”服务机制,探索“办事不出小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让村级代办服务真正落到实处。推动基层站所如畜牧站、建管所、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整体进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纳入中心统一安排、统筹管理。加大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推广和使用,加强对基层应用人群的培训和指导,宣传引导群众通过“掌上办、指尖办”等便捷办理方式办事,形成县乡村三级“一平台、一张网”全覆盖模式,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