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县政协第十四届六次会议第041号 提案办理情况(B)的函(开市监函〔2021〕39号)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1-06-16     点击数: 人次

高娟委员:

你在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第041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政策方针方面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和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我县民营经济发展,积极出台了一系列宏观政策和微观扶持措施,有效激发了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一)强化宏观政策引导。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依法服务民营企业保障开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开江县委办公室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保护的实施方案》《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江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的通知》《中共开江县委办公室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切实做好小微企业和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强化县级层面的宏观政策支持和实措帮扶。

(二)加大微观措施扶持。县财政局出台《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和县属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的通知》、县公安局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县金融办出台《开江县“政担银企户”财金互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突出财政资金引领示范和农业融资信贷担保增信分险功能,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投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问题。县经信局、县纪委监委、县检察院、县教科局、县商务局和县投促服务中心等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投资、科技创新补助、小微企业基金、大学生创业补贴、融资贷款服务等具体工作意见和政策措施,进一步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清障、助推”。

二、减税减负方面

近年来,为了推动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向好,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连续作出的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开江县全力落实减税降费相关工作要求,把“应享尽享、应退尽退”作为纳税人的福利来实施,及时释放改革红利。2020年共减免各项税费9505万元,切实兑现了降率减费各项税收优惠,减税规模空前。2021年,我县将按照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2021年第6号)和《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7号)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强税费优惠政策执行的落实落地,确保该免的免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真正实现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三、财政金融扶持方面

(一)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过去,我县中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收益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弱,加之资产质量不高、缺乏合格抵押品、财务制度不够规范、信用等级较低,难以满足银行的基本信贷条件,加之我县不少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有的超过资产负债率警戒线,已无进一步扩大融资的空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困难的当下,我县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但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后,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金融机构相继出台了多项措施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了让更多贷款更便捷流向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辖内金融机构不断放出实招,优化金融服务。目前,我县辖内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了适合的各类信贷金融产品,创新推出“园保贷”、“战疫贷”、“银税贷”、“支小再贷”、“稳保贷”、“流水贷”、“开户贷”、“创业担保贷”、“农担贷”等信贷产品,并在2021年4月县委、县政府举办的融资对接会上进行了推介。同时,辖内各金融机构按照融资对接会的部署,主动对接县发改、经信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持续开展“行长进园区”、“百行进万企”和“企业零距离”等相关营销走访活动,对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客户及时营销办贷。自2021年以来,辖内各金融机构累计向全县中小微企业发放462笔49243.6万元新增贷款,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续贷375笔16453.1万元,累计向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降低利率35户5665万元。

(二)针对放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对信用优质的实体企业实行基准或下浮利率,让金融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问题,金融机构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给予引导和支持。比如,一方面人民银行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松绑险资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县委县政府支持县内优质企业直接挂牌天府(四川)股权交易中心融资和实施政银企常态化、动态化融资对接机制。另一方面为切实降低银行融资成本,辖内各级金融机构,主动做好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对抵押物评估方式由之前的外部评估为主改为内部评估为主,为客户降低了评估费用成本、办理抵押登记所产生的费用全部由银行支付、对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优惠约1.78%(178BP)和向民营企业办理续贷、展期后给予了不低于原借款利率10%的

对信用优质的实体企业实行基准或下浮利率。从理论的角度上讲,能从银行或其他渠道获得融资的,融资主体都会被认为是信用优质或比较优质的,否则人家就不会对你融资。如果银行对信用优质的实体企业都实行基准或下浮利率,银行自身就难以生存,毕竟银行获取信贷资金来源也需要接近基准利率的存款成本。所以,要想从银行获得基准或下浮利率的贷款,就必须符合国家在特定时期鼓励或支持的发展产业,比如支农再贷款、扶贫产业贷款、政府贴息贷款等。

让金融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问题。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历史使命。近年来,我县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都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全国银行保险监管工作会议“让金融回归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本源”精神,开展“进企业、走项目、访园区”的走千访万活动,助力“三去一降一补”,全力做好“六稳”‘六保’,着力解决资金脱实向虚问题,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比如,农村信用社采取积“极盘活贷款存量提高资金周转率、优化信贷资源投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加大小微信贷投放力度降低小微融资成本、提升“三农”服务质效助推脱贫攻坚、大力支持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消费金融、有效运用保险资金加强银政保合作”等措施,助力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主动做好企业服务

(一)持续推进深化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保护的相关政策机制;二是建立民营企业评议政府相关部门工作机制;三是完善企业合法权益受损救助补偿机制,并开展常态化跟踪调查和定期跟踪监测长效机制。

(二)指导企业规范管理。指导以质量、品牌、安全、环保、财务、营销等为重点的企业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目前,已有开江县宝源白鹅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公司、开江县吉星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开江蜀阳单采血浆有限公司、开江复康医院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率先建成现代企业制度,其中优秀2家、示范3家、达标15家。今年我局拟再推动更多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帮助民营企业产权结构向股份化转变、企业决策向民主化转变、企业班子向职业化转变、企业经营向规模化转变、融资渠道向多元化转变、员工管理向人性化转变“六大转变”。

(三)搭建企业服务平台。一是充分发挥县民营办综合服务作用,构建中小微企业服务“专家库”,打造“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对接推广“民营企业维权平台”实施中小微企业政策精准推送和解决民营企业维权难的问题。二是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主动对接金融部门,开辟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渠道,通过股权质押、动产抵押进行融资,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困难所导致的生产经营困难。三开展“党史进万企”活动,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加强服务指导,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为抓手,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和了解稳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帮助企业稳经济稳就业,加大民营企业建设发展政策及经营类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健康成长。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民营经济工作的大力支持!

                       

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6日              

(联系人:县民营办  梁政手机号码:152818379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