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七次会议第208号建议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1-06-25     点击数: 人次

黄伦高代表:

你在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软环境增强县城发展硬实力的建议》(第208号建议议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政务大厅基本情况

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要求,政务大厅共进驻23个县级部门企事业单位,设置96个单人窗口,进驻大厅工作人员305名,进驻事项543项,目前,按照《开江县行政审批局2021年工作要点》(开江行审〔2021〕17号)的工作要求,稳步推进政务服务工作。

二、提案办理情况

(一)行政审批高效便民

一是高效推进事项办理。2020年12月我县完成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个部门211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划转,经过半年运行,我局坚持依法审批,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部门联动,初步实现了“一站式”办理,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审批效率。截止目前,3个业务股室共办结4886件审批事项。二是探索“一件事一次办”。为充分发挥集约审批改革效能,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对及集约审批事项进行了全覆盖梳理,形成了“一般事项承诺办、关联事项并联办、关联证照合并办”三张清单,让群众体验了从“办一个证”到“办一件事”的高效便捷,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减80%以上。三是开展“四进”上门活动。通过“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家庭”的上门服务方式,切实让企业群众感受足不出户办好事。通过进企业,成功让21家幼儿园坐上了校车审批“直通车”,开展“一企一策”活动,上门为东旭集团等10余家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清单,帮助企业快速落地投产。

(二)服务体系标准健全

推进县级大厅规范化建设。实行“4+3”综合窗口模式,分类设置了社保、市政公用、不动产登记中心、医保、社会事务、投资建设、市场准入7个综合窗口,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审批。全面清理大厅进驻事项,按照“服务事项进清单、大厅之外无权力”的原则,全面梳理服务事项,共进驻274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率达82.3%。加强大厅规范管理实行工作纪律“日巡查、月通报”,目前共计发出《督查通报》5期。规范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上半年,全县共受理热线工单1320件,办结率100%,回复率100%,满意率93%,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落实省、市、县文件精神,对入驻大厅23个窗口部门543项进驻事项进行动态清理,并将结果通过新媒体、公众号、LED显屏向社会公示。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对进厅人员严格佩戴口罩、扫健康码、场所码,累计扫场所码8.83万人次,登记进厅人员信息20452人次,宣传动员注射新冠疫苗。

三、存在的问题

(一)服务意识不够强。个别部门、单位缺乏主动改革意识,特别突出的是在县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由于对审管分离行政审批模式改革的认识不足,行业部门和审批部门信息推送不及时,导致审管脱节。

(二)服务效率不够高。我县行政许可事项虽已划转至审批部门,但受事项整合不足、数据共享不畅等影响,无法实现无差别综合受理,影响了审批效率。

(三)服务能力不够足。服务人员严重不足,县级仅有17名专职审批人员从事全县211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从事审批工作的人员身兼数职,导致划转事项没有足够的人力和能力承接,反而影响了改革的效率。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破除旧观念,树立新思维

一是坚决破除部门各自为政。研究制定行政审批新机制运行管理相关文件及系列配套制度,打破“信息孤岛”,做好审管信息的双向推送,消除灰色地带,严格执行权力清单,保证“清单之外无审批”。二是坚决破除政务服务的歪风邪气。以全县“三大活动”作风建设为契机,在全县政务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比武、大整治、大提升”五大活动,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国家标准,通过内强提升、外重监督的方式,倒逼政务服务风清气正。三是坚决破除监管真空。加强审管衔接,理顺行政审批局、行业主管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局三者“审批、监管、执法”关系,建立权责明晰、运行高效的监管体系。

(二)改革要深化,创新提速度

一是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审批集成改革。依托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县这一有利契机,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推动上级审批事项下放县级,扩大县级审批权限,加大对县级改革授权力度。研究出台《开江县行政许可“一件事”集成改革方案》,推行“一次申请、一次办完”改革,对涉及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按照行业要求,需要办理两个或两个以上许可事项,整合压缩为“一件事”综合许可,逐一梳理减少申报要件和表单,对流程进行拆解重构。探索准入即准营改革,在相关领域和行业试行“证照合一”“一业一证”。二是打造信息共享平台。积极向省直单位沟通汇报,争取在四川省一体化政务平台为我县开放一个端口,打造“开心办”政务服务大平台,与“天府通办”“渝快办”等平台数据对接,及时公开办事指南、材料清单、行政许可结果等信息,逐步完成信息系统资源整合,打破“数据壁垒”“信息孤岛”,大力推行“掌上办、指尖办”等便捷办理方式,真正实现群众零跑路。

(三)服务要优化,流程再简化

一是实行无差别综合受理。研究制定“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将承担行政审批、关联服务、技术审查事项进行全面整合,纳入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办理,对审批服务流程进行优化整合,变“多事多流程”为“多事一流程”,实行“全链条”审批服务,实现综合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二是建立容缺承诺制。对法人和个人办理服务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将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审批困境转变为“边补边审、补来即审”的并联推进模式,同时结合邮政快递完成补齐材料和审批结果送达,大幅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三是深化区域协同审批改革。深化与重庆万州区、梁平区、开州区、云阳县的一体化战略合作关系,在人员联训、数据联享、机制联动、服务联办、监管联合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推进公交、社保、医保、文化等领域“一卡通”,户口迁移迁入地“一站式”办理,实现优化异地住院直接结算。探索在企业登记、招商引资等领域制定统一协同的市场准入规则。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