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15号建议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1-06-22     点击数: 人次

​成俊波等代表:

你们在县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持续加大乡镇“放管服”下沉力度的建议》(第215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省、市、县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推进“放管服”改革下沉乡镇,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我局多措并举,唱响“开心办、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全面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我县是全省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简称“三化”)建设试点县。按照省市工作要求,通过优化统一标识、功能分区、设施配置、政务文化,强化制度建设、服务事项、窗口建设、印章管理,深化平台应用、村级代办、便民措施、办事渠道,2021年8月,完成省级试点淙城街道、普安镇、任市镇、甘棠镇、广福镇、永兴镇6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5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三化”建设。2022年12月,完成市级试点长岭镇、八庙镇、梅家乡、灵岩镇4个乡镇、2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和县级试点新宁镇、回龙镇、讲治镇3个乡镇、1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三化”建设。2025年12月,完成剩余7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和65个便民服务点“三化”建设,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构建开放、集约、高效、共享的便民服务体系,做实、做优、做强、做深便民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基层便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目前,已下沉乡镇(街道)办理事项274项(其中,行政审批8项),完成13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打造新宁镇、甘棠镇两个便民服务中心“三化”建设样板。

二、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立足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切实“减证明”“减材料”“减费用”“减跑动”。全面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将办理营业执照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选择四川政务服务网、营商通APP等平台进行网上业务办理的,可通过快递邮寄营业执照,真正做到“审批不见面,申请不跑路”。通过“一次取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集成缴款、限时办结、统一归档”,取消房屋(土地)权属交易纳税表、交易合同备案书等资料,建立房地产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共享制度,将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间压缩5个工作日,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实施四个“免费服务”,2020年10月以来,提供免费邮寄186次、免费刻制印章30个、免费提供电子证照服务2万余份、免费打印复印1万余份。创新“政企金”服务模式,在开江经开区打造“企业之家”,抽调涉及审批服务职能工作部门、金融系统、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业务骨干入驻,充分运用现代化多媒体信息技术,提供一口说清、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标准化贴心服务,分区办理涉企业务,助推企业高速发展。

三、不断健全监管工作机制体制。依托一体化政务便民服务云平台,对接省、市监管数据中心,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行部门联合抽查,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稳妥有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加快我县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提升信用监管效能,建立完善信用修复、信息主体异议申诉等机制。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实行重点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结合整治政务服务系统“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聚焦办事程序复杂、接件办件“两张皮”、服务窗口“冷硬横推”“庸懒散浮拖”“吃拿卡要”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开展行政审批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批评教育6人次,提交线索1个。全面开展“好差评”工作,目前全县“好差评”主动评价率74.78%,满意度100%。

四、大力推进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围绕建设阳光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府和“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加大政务服务移动应用,推动更多高频事项“掌上可办”,推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乡、村两级延伸,推动事项网上办理,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力争今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依申请全程网办率达75%,全县网上办件突破130万件,年人均办件率达300%以上。创新开展“办好一件事”引导式主题服务,对涉及的多个单一事项、关联事项进行整合,统一编制标准化引导式主题事项办事指南,变“群众来回跑”为“窗口协同办”,实现“上一网、填一表、进一窗、找一人、办一次”,力争今底前推出100项主题式、套餐式集成服务,申请材料平均减少30%以上,承诺提速达60%。设立川渝通办服务窗口,明确川渝通办事项“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业务模式,累计办理25件。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