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开江县“三大”作风建设暨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长岭镇:念好三字决,全力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 文章走深走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6     点击数: 人次

长岭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用好两项改革“前半篇”经验,坚定“六个导向”,紧扣“四大任务”,强化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后半篇”文章改革做深做实。

一、以“稳”为本,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切实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在村(社区)换届选举结束后,镇党委及时指导各村(社区)建立健全村级监督体系、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务公开制度、村规民约等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村(社区)“两委”规范建设;借助“有事请找我”工作机制,在中山坪村创新建立民主议事厅,通过公推民选法律政策“明白人”、可信“受理员”和建立为民服务人才库组成民主议事厅成员,靠前作为顺民心。使中山坪村由原来的“上访村”变成“零上访村”,村支部由软弱涣散党组织变成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获评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二是狠抓新任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镇党委根据“干部缺什么、补什么,干部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实用性、科学性,重点加强脱贫攻坚、村级治理、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群众工作、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制定专门的培训计划,开展为期3天的新任村(社区)干部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增强新任村(社区)干部的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带头致富的能力。

三是认真做好换届选举的风险化解。组织离任、落选村(社区)干部召开专题谈心谈话会。由镇党委书记与离任、落选同志进行谈话,引导他们以平常健康的心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坚持服从大局,充分发挥好干部余热,真正做到离岗不离志、退职不退责、退位不褪色;强化关爱机制,逐一摸排离任村(社区)干部意向,从支持自主创业、给予离职补助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制定安置措施,落实离任干部生活待遇,全面消除后顾之忧;全力搭建平台,按程序让离任、落选同志进入监督委员会、廉情监督员队伍,参与管理村(社区)事务;深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做好群众工作,帮助村(社区)打开工作局面,维护社会大局整体稳定。

二、以“质”为重,促基层治理纵深发展

一是聚焦资源优化配置,盘活用好镇村资源资产。以谋深做实“后半篇”文章为契机,明确资产盘活任务目标、强化工作重点要求。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指导清查统计村(社区)集体闲置资产,做到应查尽查、应统尽统,全覆盖摸清家底。全面完成3处村集体闲置资产盘活和各村(社区)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股权量化等环节工作,不断提高综合利用效率。

二是专注服务能力增强,营造全新便民服务格局。有计划分批次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民化改造,根据城镇社区和行政村的不同需求,充分尊重村(居)民意愿,积极引导村(居)民群众参与,避免大拆大建、“千村一面”。实现空间布局更优化、功能配置更完善、载体活动更丰富、业务办理更便捷,以“小办公”供“大服务”汇“万民心”。率先试点的长岭社区已全面完工并正式入驻,中山坪村也将11月底完成改造、投入使用。

​(图为:镇包片领导和长岭社区干部在已完成亲民化打造后的党群服务中心议事厅交流。)

三是注重治理效能提高,锁定长效发展任务目标。长岭镇以探索推行“有事请找我”工作机制为载体,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结合镇、村、社三级治理平台,以群众需要为导向,建立“党支部党员网格”机制,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引领,以党员为主体,做到党员人人参与,群众户户入格;根据村(社区)实际,采取项目支撑、集体经济入股等方式培育3-5家龙头企业,集中连片打造万亩香料示范基地,不断提高农村基层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强力推动基层治理和基础建设;依托天星寨村曾敬孙故居,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引导巴蜀盘歌进校园、进社区,努力打造盘歌文化古镇。通过挖掘打造红色文化、盘歌文化的文化体系品牌,增强长岭魅力,让群众自觉维护长岭、爱长岭。

三、以“效”为要,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一是树根基,强化人才选拔任用。将制度执行与权力规范相结合,完善责任监督和日常考核体系,选强配齐村(居)监督委会成员27名、村(社区)廉情监督员20名,持续加强村级监督体系的高效运转;建立实用干部人才库,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实干实绩,强化后备干部储备和日常培养,鼓励村(社区)引入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来,通过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6名后备力量、3名退役军人、5名优秀农民工进入村(社区)干部岗位,基层治理队伍不断充实壮大。

二是聚合力,强化制度执行监管。印发《长岭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社区)廉情监督员考核办法》,进一步提高监督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监督效果,推进基层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进程,强化清廉村居建设;编制《长岭镇小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指导村(社区)根据工作实际逐一完善、张榜公示,实现干部照单履职、群众照单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完善基层治理与服务的双重体制,堵住基层治理各个环节的漏洞,推动村(社区)“两委”和村(居)民两个主体的日常互动,形成基层治理与服务的双向良性循环。

三是强底气,用活优秀文化载体。坚持不懈抓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依托本地特色传统文化,积极打造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加强镇村党组织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将红色文化、孝廉文化、盘歌文化作为生动的教育课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不断汲取干事创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