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结果反馈

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35号提案协办意见(B)的函(开市监函〔2022〕17号)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02     点击数: 人次

​县交警大队:

现将吴洪江委员在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两轮、三轮摩托管理的建议》(第035号提案)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车市场监管力度,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有效治理低速电动车和非标燃油三轮摩托车违规上路造成的安全隐患,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开江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工作力度,采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地毯式摸排、过筛子式检查的方式进行专项整治。

一、加强法制宣传,引导行业自律

利用各所和商铺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登记注册、市场巡查、安全生产及法制宣传活动中强化对电动车经营者的宣传教育,通过普及《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着力提高经营者法制观念,让其知法、懂法、自觉做到守法经营。

二、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商品质量

全面规范二轮电动车、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经营者主体资格,督促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检查中重点查看电动车进货票据、产品标识及合格证书,确保经营者进货渠道正规、所售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严防“三无”电动车和非法改装电动车流入市场。

三、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将电动车行业纳入重点监管领域,加强与公安、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合监管机制,不定期对电动车的生产、销售、使用领域开展联合检查,并及时向相关部门移送案件信息,形成工作合力,齐抓共管、共同维护良好的电动车市场经营秩序。

四、加强维权处理,保障合法权益

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信息平台的作用,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接,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消费纠纷,同时强化“诉转案”机制,做到有假必打、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局将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发挥基层市场监管所的作用,强化对电动车经营户的日常巡查。督促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把好进货渠道关和产品质量关。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不合格电动自行车经营者按规定严格处罚。

  

 

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