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开江县城乡环境秩序综合整治提升专栏

开江县织好“五张网”奋力推进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开江县治理办     发布日期:2022-01-21     点击数: 人次

​2021年以来,我县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工作原则和“强保障、重宣传、提品质、抓治理、严考核”的工作思路,采取织好“五张网”让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落在实处,努力建设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织好组织保障网,增加整治动力

调整充实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领导小组,呈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专项抓的格局。全年,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城乡环境治理16次,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调研指导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7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3篇。印发《2021年开江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意见》《开江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编制完成《开江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建立“开江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微信工作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主动进群,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邀请进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群里亲自安排部署工作,督促工作落实,县治理办通过该群传达文件、会议,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督促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二、织好舆论宣传网,实现全民参与

充分利用大型户外广告、LED、简报、宣传单、网络等形式开展宣传。一是网络宣传。借助“抖音”新媒体首次发布“成渝远方、田城开江”城乡环境治理宣传片,得到1万余“抖粉”的纷纷评论点赞。通过电视台、“开江发布”等平台公开曝光环境脏、乱、差问题和不文明行为600余起,制作公益宣传广告4期,宣传短片2期。二是社会宣传。在车站、桥头、广场等交通要道制作宣传标语18幅;利用机关单位、超市、银行等LED显示屏宣传1800余次;发放年画11000份、“给市民的一封信”3000份。三是信息宣传。积极报送环境治理信息、简报,全年累计在《达州发布网》《凤凰山下》等平台开展新闻宣传46期、网络宣传56期、典型宣传228期,编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简报》24期,市治理办采用3期。四是开展“三最”评选。推荐回龙镇等2个“最美乡镇”,回龙镇锁口庙村、讲治镇程家沟村等5个“最美村庄”,崔剑英、李志等4名“最美志愿者”全市通报表扬。通过活动的开展,群众的参与率不断提升,文明行为进一步规范,群众素质显著提升。

三、织好城市管理网,提升城市品质

将城市街区按照“严管、严控、规范”三类标准分区管理,划分为25个大片区,121个小片区,25个县级领导分别挂包一个大片区,县级领导任总片长,协调县级包片责任单位解决城市管理中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每天“环境整治”。121个单位包片负责城区121条责任街巷,实行单位负责人片长大包干负责制,每个单位每日组织1-2名干部职工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组建“劝导员、网格员、保洁员、执法员、交警员”“五员”环境整治联合工作组,持续对“门前三包”责任不落实、车辆乱停乱放、保洁不到位进行综合整治,共协调解决反馈的微小问题3200余个。二是每日“文明劝导”。在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期,在13个路口持续开展“车让人、人守规”路口文明志愿服务劝导活动,全县累计出动2.5万人(次)志愿者、3500余人(次)交警,劝导不文明出行4.5万余人次、教育不佩戴头盔1.3万余人次、收缴遮阳伞3000余把、扣缴非法“两三轮”140余辆、罚款70余人次、处理曝光不配合9起,通过执法 劝导的形式,全面提升了市民文明出行素养。三是每月“全民清洁”。每月最后一天定为“全民清洁日”,以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累计开展“全民清洁日”9次,机关干部参与3500余人次、商住户参与6万余人次,清理脏乱道路92条,清除卫生死角2100处,清理垃圾3.1万吨、牛皮癣1.3万余平米,清理绿化带8千米,营造了“人人讲卫生、人人搞卫生”的良好氛围。四是建立“暗访 曝光 督查 问责”联动机制。按照“日检查、周通报、季排名”的考评机制,采用“两直三不”通报,逗硬督查。推广使用“市民随手拍监督曝光台”,多渠道、多方式开展督查评比工作。对整治不力、通报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并扣减考核分值0.3-0.5分,按100分制考核,“片长制”责任单位季度计分高于101分的颁发“骏马奖”,低于98分的颁发“蜗牛奖”,有力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向纵深开展。

四、织好乡村治理网,改善人居环境

出台《开江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和《开江县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了县城、场镇、公路河湖及农村治理标准,明确了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职能职责,健全完善了工作考核机制,改变了人盯人、人管人、人防人的被动工作方式。持续开展乡村环境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主干公路、场镇、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居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乱堆乱码、有色围挡等问题,特别对开任路、南北环线、高速路出口至永兴方向、高速路口至锦华酒店等环境卫生、城郊接合部进行综合整治,打造示范路线。累计拆除鸡鸭棚柴草棚和功能用房57处、清理电杆桩道旗75幅、清除不规范、破旧广告标语128幅、清除有色围挡3000余处、清理住户房前乱堆码975户、整治公路沿线砂石堆码场18处、整治企业周边乱象3家,自查铁路沿线轻、硬漂浮物和环境安全问题83处,全部整治销号。全县主干公路沿线基本达到“路肩亮起来、水沟通起来”标准,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提升,乡村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五、织好监督考核网,倒逼责任落实

坚持把严格督查、现场验靶作为经常化手段,促进工作踏石留印。严格实行周巡查、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的督查考核机制,每季度抽调各乡镇(街道办)分管负责人对各乡镇(街道)进行交叉检查、排名,逗硬督查考核。季度考核乡镇(街道)排名最后一位的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在县电视台公开检讨,社区排名后三位的由社区书记在县电视台公开检讨;对日常通报问题整治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曝光,并严格追责。2021年累计巡查47次,重点督查16次,专项督查10次,印发《督查通报》19期,向8个单位发“白牌”,3个单位发“黄牌”,13个单位被全县通报批评,11个单位被扣减目标绩效分,14个单位负责人在县融媒体中心公开检讨,2个村支部书记被暂停职务,2个单位被书面提醒,通报表扬39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