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结果反馈

开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61号建议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4     点击数: 人次

​​扈月建等代表:

你们在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防灾救灾,着力提升开江县应急保障能力的建议》(第161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应急保证能力体系建设,提高我县避灾自救能力和基层灾害应急管理水平,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重要内容的实际。建议的采纳落实,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县应急保障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开展。

一、开江县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情况

现有的物资储备库是原民政救灾仓库,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规划的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正在实施,计划新建应急物资仓库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具体建设内容包括:物资储备中心库房、生产辅助用房、业务用房、场地建设等。应急物资存储和流转的枢纽,在应急物资管理和使用过程中,计划、采购、配货、发送、报废等工作环节都与应急物资的储备仓库发生直接业务联系,是应急物资管理工作的关键环节。目前项目已立项,选址、环评已完成,总投资10000万元。切实提高全我县应急物资的储备、调拨和保障能力。

二、开江县应急指挥中心建设

我县应急指挥中心位于县行政审批局四楼,中心建设项目2012年启动,是全市8个县市区中率先建成的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有效整合县内现有成熟的系统平台,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公安城市监控与报警系统等纳入应急指挥中心。中心目前配备了指挥调度室、办公室和值班室,总面积400余平方米。原有的指挥中心硬件、软件不能适应新形势省、市应急指挥要求。

现已规划构建大数据管理系统,搭建公共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川渝毗邻地区灾害应急救援联动指挥,建立社会治安联防联控。依托大数据中心,建设集信息采集、信息上报、数据分析、预案管理、指挥决策、科学调度于一体的现代化指挥平台。对辖区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工艺、重点设施(装置)等可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点位进行实时监测;利用物联网、遥感卫星技术,开发风险评估、趋势推演、多灾种灾害链分析、灾损分析等模型,接入气象、水文、地理等基础信息,加强对重大自然灾害点的适时监测,通过监测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建筑面积7000㎡。目前项目已立项,选址、环评已完成,总投资9000万元。实现从应急管理部到省市县四级互通的视频指挥调度功能,完成省市县应急指挥综合值守系统建设,形成全省统一规范的应急值班值守调度体系。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防范、抢险、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和辅助决策。加快推进我县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应急、高效应急。

三、开江县应急队伍培训基地建设

规划新建应急队伍培训基地,项目占地20亩,建筑面积8000㎡,室外场地建设6000㎡。主要包括:体验馆、模拟训练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地下公共服务设施、特种救援车辆和设备购置及项目配套设施建设。目前项目已立项,选址、环评已完成,总投资10000万元。

最后,感谢您对应急工作的支持!

 

开江县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