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结果反馈

开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65号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县委目标绩效办     发布日期:2021-07-13     点击数: 人次

​张英等代表:

你们在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开江县B型保税仓库的建议》(第365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制造服务业推进情况

一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制造服务业建设,始终把完善关键配套、提升制造服务业水平,作为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我县在抓制造服务业建设中主要做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抓好前期规划。为扎实推进我县制造服务业发展,在编制《开江县“十四五”工业与信息化发展规划》过程中,向编制工作组重点强调了制造服务布局的相关要求。在工业布局中明确了“一区两园”的产业总体布局,针对普安园和任市园不同的产业定位,围绕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大数据、农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逐一明确了电镀园、物流港、冷链仓储、装备产业孵化园、阀门研究中心等关键配套,进一步提升我县制造服务业在“十四五”期间的科学性和计划性,为高质量建设完善的制造服务业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二)抓实政策制定。为进一步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延链发展,我县针对主导产业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办法。研究出台《四川开江经济开发区智能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突破发展十条措施(试行)》,围绕“项目建设、厂房租赁、企业成长、技术创新、要素成本、物流成本和人才支撑”等关键环节,一一制定惠企政策和保障举措。同时,加快推动上级工业扶持资金、本地工业支持政策兑现,一季度兑现到位企业补助资金508.2万元。截至3月底,全县新纳入规上企业培育库企业21家,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三)抓牢区域协同。按照省市部署,2020年我县积极争创“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借助万州、开州、梁平等地的制造服务业基础,建立产业发展联盟,打造万达开区域制造业统筹发展新格局。去年以来,我县紧扣三大主导产业,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基础摸底,将与开州、万州、梁平等地已具备合作关系的工业企业纳入“产业合作名录库”。与此同时,针对双方各自产业特点,积极搭建合作桥梁,定期召开产业合作对接会议,引导上下游企业积极开展商务洽谈、技术标准对接、配套产品研发等活动,完善与相邻区县制造服务业联结机制,借力区域制造服务业基础,提升我县制造服务业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业体量偏小。截至2020年底,我县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02家,规上工业总产值105.9亿元,其中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7户、智能制造企业16户、电子信息企业6户,2020年产值分别为48.9亿元、12.39亿元、6.75亿元,产业总体体量偏小,造成布局一些门槛较高的制造服务业,现有企业体量难以满足其生存需要。二是服务平台偏少。由于工业体量小、基础差,部分制造服务业严重缺失,当前我县工业园区配套服务平台除刚起步的金山投资经营公司外,无相关制造服务业公共平台。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全产业链招引。紧扣主导产业发展链条,本着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原则,系统筛选全国乃至世界重点招商目标企业,锁定招商对象和关键配套,推动聚链招商、补链招商。针对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瞄准大型国企、世界500强等重点企业,采用高密度、多频率、不断线的小分队招商方式,千方百计引进重点产业龙头项目,同时,围绕产业主导产品及其上下游配套,制定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图谱》,按图策划包装一批市场前景好, 投资回报率高,能拉长产业链条、扩大产品规模、形成产业集群的新项目,提升制造服务业水平。

(二)聚焦基础要素保障。要素保障是完善制造服务业的关键环节,下一步,我县将加大企业“直购电”推广力度,统筹政府补贴投入电力配网、门站以下气网建设,进一步降低水电气等要素成本。持续开展“散弱荒乱”工业用地清理,加大工业用地储备,不断提升制造服务业用地保障能力;实施“人才兴工”战略,加快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成投用全县工业园区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解决当前工业人才“缺口大”、“留不住”、“供应不足”等问题。

(三)持续加强金融支撑。参考浙江、海口等地“政银保”成功经验,推动银行按政府风险补偿金10倍放大为贷款额度,向中小微企业发放信贷产品;由经批准办理政保贷的中小微企业按其在银行实际获得的贷款额度的一定比列缴纳资金,形成企业风险保证金,用于代偿同一县域、开发区内所有参与政保贷企业逾期的贷款。同时,建立政银企协调机制,定期召开银企、政银、政企融资对接会,创新“订单贷”“设备贷”“税金贷”等金融产品,开展制造服务业项目推介,加快破解我县工业企业融资难题。

(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以配套破题、以服务起势,加快构筑制造服务业体系。从阀门制造、电子电器、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壮大从发,聘请专业团队开展电镀园、铸造园、物流港等重点配套项目需求论证、可行性分析和施工设计,全力以赴向上争取汇报,确保2021年底前成功获批并完成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与此同时,尽快组织智谷机电、胜发科技、淇韵电子等重点企业,加强与原材料供应商的洽谈对接,建立政府搭台、企业主导的产供销体系,增强制造服务业质量。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经济发展工作的支持!

 

开江县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