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结果反馈

开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66号建议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4     点击数: 人次

​​杨昌涛等代表:

你们在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示范区前沿乡镇的议案》(第366号提案)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县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感谢您对我县广福镇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示范区前沿乡镇提出的宝贵建议意见,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广福镇基本情况

(一)川东红源红色文旅小镇。广福镇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孕育了原赣东北省委书记唐在刚和红33军97师师长蒋琼林等43位英雄的革命儿女。是全国著名革命烈士唐在刚的故乡,是中共川东地下党组织的大本营,是王维舟领导的川东游击军的指挥部。广福的红色点位相对集中,且保存比较完整,比较有历史渊源的有:闽浙赣司令员唐在刚烈士故居、广福特支广福小学、展陈设施拥有“打到国民党建立苏维埃”“砸碎旧世界开辟新天地”“妇女要翻身男女要平等”“拥护苏维埃政权”等石刻标语的黄家大院“川东游击军指挥部陈列馆”、川东游击军集结地苏家坡、川东游击军活动地点广福寨。我县将统筹规划广福镇红色景点,形成红色链。

    (二)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大有可为。广福境内景色秀丽,旅游资源独特。广福镇民风淳朴和谐,素有“小重庆”之美誉,文物古迹东汉崖墓墓群十分壮观(民称“七十二崖洞”),六手观音、双手令人叫绝。有市级文物单位3处,县级文物单位6处。千年奇观--苦丁、黄桷连理树,堪称一奇,名胜古迹——黑天池,风景如画、美不胜收。广福2002年被达州市政府授予“小康镇”,2008年被评为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兰草沟村(大梁山)森林覆盖率达97%,春有山花烂漫遍云端,夏有青松秀竹添美色,秋有枫木杂树飘红叶,冬有云雾燎原绕雪山,四季苍翠欲滴,昼夜百鸟争鸣。我县将着力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将以举办“品茶香”“赏兰草”“捞龙虾”“吃水果”为主题的广福文化旅游节,以品尝茶香、观赏美景、体验农味为中心,搭建舞台,提升广福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一片叶子造福一方百姓。茶叶是广福镇、乃至于全县的一个资助产业,现有5000亩茶山,创建了省级手工制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福龟茶叶获得中国茶博会金奖。每年为当地村民提供用工8000余人次,帮助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历史机遇,我县着力发展茶叶这一产业,规模发展茶叶产业,依托福龟茶厂、双河茶厂两大龙头企业,采用“支部 合作社 基地 农户(贫困户)”的模式进行产供销一体化为社员服务。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逐步扩大基地规模,引导当地群众利用自家闲置的土地种植茶叶,公司采取茶叶回收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以此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参与茶叶种植,不断增加他们经济收入,切实为广福镇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万达开”川渝统筹示范区前沿乡镇建设情况

(一)为贯彻我县十三届四次党代会“川东红源、毓秀广福”

建设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我县对“苏维埃革命游击队旧址—苏家坡”“唐在刚烈士故居”两个点位的打造已报至县财政局申请新村建设资金,对点位进行规划打造。

(二)建设红源广场与革命老区农产品交易中心已向上争

取到省革命老区建设资金,前期已完成专业设计规划,且已上报至县政府常务会讨论研究,正待上会通过。

(三)加快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主动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突出“山水”“民俗”特色,促进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一是联合万州大力推进黑天池开发旅游景区建设。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我县致力与将兰草沟村五条路到合兴接壤路段、寨地口到黑天池路段,约3公里路程进行硬化。

三、下一步打算

(一)共同开发旅游资源,创造精品旅游路线。广福镇处于开江县南部,与万州、梁平一山之隔。目前,万州已经在黑天池修建旅游接待中心,将黑天池景区进行打造,并对接达州市自然资源局,意向与开江合作开发大梁山旅游点。我县将按照“东向出川、联动渝万”的战略定位,紧扣“毓秀茶叶之乡、川东红源小镇”的发展定位,围绕“多边合作、互利共赢”的指导思想,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浓厚的文化氛围、稳定的产业基础不断深化同周边县(市、区)的双边交流合作,依托兰草沟村与万州余家镇、梁平区复平乡、合兴镇比邻位置,借鉴先进做法,打造旅游资源,让双方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机遇,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基础、生活富裕的保障。将兰草沟村建成休闲康养一体的风景区,把广福建成开江对外开放、川渝合作示范乡镇。

(二)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我县将与万州毗邻乡镇携手,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一是要继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沼气建设,继续改造农村危房,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二是加强农村公路建设,不断完善城乡公交资源相互衔接、方便快捷的客运网络。发展农村邮政服务。健全农村公共设施维护机制,提高综合利用效能。三是加强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四是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和均衡发展水平,推进农村教育进程。

(三)加强毗邻乡镇交流,互学互助共同发展。我县将联系毗邻乡镇加强交流。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和听取介绍,详细了解相邻乡镇工作举措和整治提升的治理方式、方法。同时,乡镇之间密切进行乡村振兴方面深入的沟通交流和探讨,从中架起“互相学习、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友谊桥梁,全面打牢乡村振兴工作的坚实基础。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乡镇建设的大力支持!

 

 

开江县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