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看开江

开江县:解急难愁盼 让搬迁群众乐享安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1     点击数: 人次

深入推进“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开江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依托资源禀赋、政策优势,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治理有效路径,确保搬迁群众乐意搬迁,乐享安居。

位于开江县新宁镇沙坝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于2018年2月建成,集中安置了当地350名居民。从今年3月开始,开江县以工代赈办通过走访搜集民意,多方筹集资金,为安置点新建了文化活动室,购买了体育健身器材,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开江县新宁镇沙坝社区党支部书记 张天燕:小区现在整体看起来干净整洁,住户在业余的时候可以到活动室里面来打牌、看书、下棋,这个地方就是他们温暖的小家。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为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持续有保障,开江县以工代赈办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乡镇的合作,通过打造集中安置产业扶贫基地,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开江县任市镇响水滩村村民 屈馥琼:我现在在花椒基地里面务工剪枝,每天有七八十块钱。再过几天就要丰收了,要下桩了,可以挣100多块钱一天。

开江县任市镇响水滩村党支部书记 蒋才鸿:我们采取公司 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发展花椒产业,今年的花椒面积达800多亩,解决当地70多名群众在家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

开江县按照“搬得出是前提、稳得住是关键、过得好是目的”的要求,通过健全群众自治组织、建优兴趣培育组织、优化软硬设施服务、科学开发公益岗位、积极发展集体经济,不断拓宽就业创业门路,提升群众增收致富能力。

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种植发展产业5000亩,开发务工就业岗位680个,发展乡村农家乐25个,实现农产品年销售收入近2000万元。

开江县以工代赈办主任 闵小锋:开江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围绕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大核心任务,高质量发展优质特色农业产业、采摘观光农业等带动效益的配套产业,全面推行以工代赈方式,多渠道拓展开发就业岗位,强化安置点社区治理,真正让搬迁群众住得下、可融入、能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