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看开江

开江县职业中学 以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06     点击数: 人次

自开江县开展“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以来,开江县职业中学严格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全面检视、精准纠治作风顽疾,以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狠抓理论学习 夯实整顿根基

“当前语文教研组教师教学教研能力还需继续提升,青年教师参赛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还需加强……”近日,在开江县职业中学组织的一次“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专题学习讨论分享会上,青年教师顾江鸿分享了学习心得,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这只是该校开展“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的一个缩影。

自今年2月开江县召开“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动员大会以来,该校紧紧围绕县委、县教科局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详细整顿方案,迅速启动整顿工作。为进一步夯实整顿根基,该校通过中心组学习会议、行政会、党组织生活、教职工会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广泛展开讨论分享,并解决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该校严格对照方案,组织召开各项专题会议20余次,参与分享46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2条,解决率达100%。通过一系列的学习讨论分享,全校干部职工作风明显好转,全校教师学习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均得到了显著提升。

严抓查摆整改 护航高质量发展

“关于作风问题负面清单中的学生管理方面创新不足的问题整改得如何?”“目前,我撰写了一篇关于学生管理方面创新的课题,即将完成。”这是该校创新开展“销号式”、三级负责制作风整顿,解决查摆整改问题不及时、不彻底、不到位的案例之一。在严抓查摆整改方面,该校面向教师、学生、学生家长及社会服务对象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征集关于学校、学校班子和个人等作风问题,召开意见反馈会和工作推进会,结合教育教学主责主业,深挖病根,科学建立《负面清单》,实行“销号式”整改;同时,建立《负面清单》“三级负责制”工作机制,学校分管领导的《负面清单》由学校主要领导“回头看”,中层干部的《负面清单》由分管校级领导“回头看”,教职工的《负面清单》由联系干部“回头看”,各联系干部既是《负面清单》的审核人,也是问题整改的监督者,推动查摆整改落到实处,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该校以严抓查摆整改倒逼干部职工聚焦主责主业,95%以上《负面清单》问题得到解决和改善。在开展的“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满意度调查中,收集相关问卷3000余份,师生满意度达91%以上,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各项工作有序推动,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重抓项目建设 激活发展动力

“6月底接受专家验收。”“继续推进新校区建设。”翻开开江县职业中学制定的教科系统2022年重大项目推进清单,关于省级示范校建设、校园整体迁建工程的详细安排有序罗列。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校以“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为契机,以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毅力,不断加大省示范校建设推进力度。目前,省示范学校建设全面完成,等待专家组织验收;学校产教融合初具规模,各项专业特色发展,办学标准更加规范,正努力朝现代化职业学校迈进。

“从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入手,该校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要求限时办结、专事专办、特事特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细化落实。”该校党委副书记林厚亚介绍,在作风问题教育整顿的引领和促进下,学校重点项目有力推进,新校区建设主体已完成60%,按计划今年底主体将全部完工,力争明年7月竣工投入使用。

实抓民生服务 彰显职教担当

“现在种养殖方面不懂的,我们直接找开江职中的老师,他们不但为我们讲解知识,还帮我们直接解决问题。”开江县长岭镇中山坪村村民提起开江职中老师的帮扶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该校在原有帮扶基础上,与开江县长岭镇中山坪村共同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多次组织教职工赴当地,围绕特色农产品种植、电商销售、撂荒地整治等方面开展调研走访,撰写调研报告,形成包含组织建设、基础治理、产业发展、基地共建4方面的年度共建清单,不少村民关心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今年4月,由该校校长刘海洋撰写的《农村中职学校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的策略研究与实践》,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该校以服务学生为出发点,不断强化服务育人实效,教育整顿以来,该校大力改善校园环境和学生住宿条件,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该校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教科局安排部署,持之以恒将“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抓下去,以实际效果为检验标准,不断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职中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