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开江县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7号建议办理情况(C)的函

来源:县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05     点击数: 人次

​​​张华代表:

感谢您对我县畜牧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村级动物防疫员工资待遇的建议》(第027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防疫员配备情况。根据国务院、省、市兽医体制改革意见,每个行政村(社区)配备1名村级动物防疫员。我县原有20个乡镇,193个行政村,34个社区居委会,1575个村民小组,共计227个村(社区),2020年共217名村级防疫员(其中有10个村兼任),其中男性192名,女性25名。全县乡镇区划和村建制调整后,现有13个乡镇(街道),125个行政村,37个社区,共162个村(社区),2021年有村级防疫员219名(其中有8个村兼任),其中男性186名,女性33名。50岁以上的占比为73.5%,其中70岁以上的12人,最高年龄78岁。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比为69.9%

(二)人员使用情况。根据开江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开江府发〔2006〕30号)文件精神,我县村级防疫员由村级集体组织推荐人员,报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同意,经县乡级业务部门培训后,在乡镇畜牧兽医站指导下开展日常工作。

(三)劳务报酬情况。我县村级防疫员的劳动报酬,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由中央防疫补助经费约2000元左右/人.年,由我单位拨付,另一部分为县级财政补助80元/人.月,每年每人补助合计大约3000元左右。据了解达州市其它部分县只有中央防疫补助部分,无县级补助部分,差口部分由乡镇自行解决。我县村级防疫员待遇相比其它行业属于偏低,较之其它区县属于中上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是针对防疫员待遇问题,中央、省、市没有新的指导意见,各省、市、县标准不一。二是我县防疫员待遇相比其它行业待遇相对偏低。三是行业入口门槛低,业务水平不高。

三、办理意见

(一)我中心将会同县农业农村局积极配合各乡镇(街道),积极向县人民政府进行汇报,争取适当提高村级防疫员的待遇,与村民小组长或公益性岗位同酬,并纳入财政预算。

(二)建议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加强对村级防疫员的选聘及考核管理。一是把好入口关,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在聘用人员时应严格考察,聘用热爱防疫工作,身体健康的专业技能人员到村级动物防疫队伍。二是加强管理考核,建立考核制度,对在完成工作效果较好的进行奖励,对无法继续从事防疫工作的同志,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要有计划实行劝退。

(三)建议县农业农村局加强对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履行强制免疫义务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县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加强对村级防疫业务员的技术培训、业务指导,向省市积极争取资金,呼吁省市出台管理办法。

再次感谢你对村级防疫员的关心关注,县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将不遗余力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共同努力提高防疫员待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