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关于开江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第113号建议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2-07-06     点击数: 人次

​​​​​尊敬的陈力尤代表:

您好!

您们在开江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切实打造“开心办   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第113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开心办  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打造情况

“开心办  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是开江县委、县政府立足于融入“双城圈”、建设“核心区”,着眼于深化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开好局、起好步、铸好魂的创新之举。着力以“系统思维、融合思维、联动思维、创新思维”为引领,着力以“开明办、开放办、开拓办、开创办”为理念,以“供给更准、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为目标,竭力让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感受“服务全覆盖、服务零距离、服务有真情”的暖心政务服务,推动县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事项办理更加高效。一是2020年12月,开江县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20个部门的211项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划转至行政审批局,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部门联动,以综窗服务方式在县政务大厅进行集中审批,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审批效率,实现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二是紧紧围绕“便捷高效、规范统一”的原则,全面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通过指导下载、张贴海报、手机短信温馨提示、微信公众号推文发布等方式宣传“天府通办”“营商通”APP掌上注册,总体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同时向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首枚印章和税控设备,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三是建立容缺承诺制,对法人和个人办理服务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将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审批困境转变为“边补边审、补来即审”的并联推进模式,同时结合邮政快递完成补齐材料和审批结果送达,大幅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2021年共容缺办理112件许可事项,审批提速60%以上。

(二)营商环境更加优质。一是按照《开江县行政许可“一件事”集成改革试点方案》,梳理发布“一般事项承诺办、关联事项并联办、关联证照合并办”事项清单,分类制定了“一件事”办事指南和“一件事”办理登记表,实现“一窗申请、一窗受理、一套材料、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统发证照、一窗出件”,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减50%以上。二是聚焦公安、民政、医保等高频热点事项,梳理发布开江县“零材料提交”事项目录(第一批)共计109项,申请人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仅需进行身份验证并填写申请(承诺)表,无需提交任何材料,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办好事、好办事。三是梳理出台开江县“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2021年全县版),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切实感受到改革红利。

(三)网上办理更加高效。一是持续开展“一网通办”攻坚行动,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指导、工作通报等方式,有效促进了一网通办工作的开展。二是规范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按照《开江县推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工作方案》和《开江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考核办法》,对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及时督办、转办。三是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载体,全力推动“一网通办”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依申请全程网办率达75%,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主动评价率99.52%,满意率达100%。

(四)政企沟通更加精准。一是拟设立惠企专窗,围绕企业准入、运行、发展、退出“全生命周期”的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受理惠企政策咨询解答,提供政策解读、惠企宣传等服务,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地事前指导,不断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的综合运用,特别是对失信和被行政处罚过的各类市场主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针对失信企业开展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关于“大力争取审批事项,营造良好服务环境”方面

制定完善了《开江县行政审批审管信息推送制度》《开江县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配套文件,做好审管信息的双向推送,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对照省、市权力清单修订完善我县权力清单,保证“清单之外无审批”。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定期开展政务服务专项督查,整治领导认识不到位、事项下沉不到位、事项划转不到位、现场办理不到位、监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行为。加强审管衔接,理顺 “审批、监管、执法”关系,建立权责明晰、运行高效的监管体系。

(二)关于“聚力打通信息共享平台”方面

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是四川省为建设“互联网 政务服务”,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点项目,同步开发面向群众的互联网应用“四川政务服务网”和手机APP“天府通办”。目前,省、市、县、乡四级均在使用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情况较好。人社、医保、公安、税务、工商、发改、不动产等业务已经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数据对接。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府发〔2018〕42号)中第二条第4款“各地各部门原则上不得新建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系统”的要求,现阶段尚不能在四川省一体化政务平台上打造开心办政务服务大平台。但根据省大数据中心创新应用发展规划,开江县分别向省大数据中心申报了全省“区块链 政务服务”创新应用试点和全省“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创新应用试点。

(三)关于“全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服务能力质量”方面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四心”“三不”作风整顿和“窗口腐败”专项整治,大力开展作风提升行动,着力打造一支效率高、能力强、稳定性好的窗口服务队伍,窗口工作人员原则上要在岗2年以上。坚持以“每周一次局机关窗口内部学、每月一个版块轮流学”为总纲,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业务学习培训,使工作人员做到精通业务、操作熟练,大力营造学业务、比服务、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实现“能力提升、审批提速、服务提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进“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在省、市统一部署下,稳步推进“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应用,加快协调配置部门专网业务与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强化对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应用的宣传推广。

(二)深化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坚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动态管理,加强与县委编办的工作衔接,承接更多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许可关联事项,推进事项的划转。强力推进“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改革工作,严格落实一窗受理、后台审批、一窗出件。

(三)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

以服务企业群众零距离为目标,打造一流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以业务发展为导向,加深技能培训,加强综窗人员的陪岗、轮岗锻炼,提升综合业务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2022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