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开江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第055号建议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7-06     点击数: 人次

​​刘素芳代表:

你在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农民同志种粮积极性的建议》(第05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当前,面对农村劳动力短缺、农资价格高位上涨、农业基础条件薄弱、种植观念陈旧、种粮收益低下等系列问题,导致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弃耕抛荒现象突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动扛起全县粮食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多途径多方位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全县粮食生产安全。

一、政策激励保障到位,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2022年,一方面我县将继续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一揽子补贴政策,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我县制定了《开江县大豆种植攻坚行动方案》,为所有农户和规模种植生产主体免费统一提供大豆种子。对农户种植大豆进行补贴,面积在30亩以下的,每亩补贴30元。规模种植生产主体种植大豆面积在3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60元,充分调动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

二、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十二五”以来,开江县围绕“田成方、土成型、路相通、渠相连”目标,突出进度与质量并重,管护与效益并举,共计建成35.07万亩集中连片、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占全县耕地面积66.5%,项目优先布局建设“两区”面积超65%以上,项目区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75,农业全程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基本实现“旱涝保收、宜机作业”要求,为规模化种植、机械化耕作、节水化灌溉和产业化经营奠定了良好基础。下步,我县将继续围绕稳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夯实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田网、路网、渠网、电网等生产条件的改善与提升,提高耕地质量,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防止耕地“非粮化”,有序开展撂荒地整治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印发开江县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明确了责任分工、职能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全面开展“非粮化”情况摸排,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杜绝增量,逐步消除存量,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对清理出来的非粮化情况,分类处理,对粮食种植面积大但划定面积少的进行补划,对耕地性质发生改变、不符合划定标准的予以剔除并及时补划。引导作物一年两熟以上的粮食生产功能区至少生产一季粮食,种植非粮作物的要在一季后能够恢复粮食生产。不得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得违规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设种植和养殖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

为着力解决我县耕地撂荒问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耕地撂荒整治保障粮食安全的通知》、《撂荒土地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压实县、乡两级“一把手”主体责任,启动撂荒地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撂荒地“水平梯田、缓坡旱地、坡式梯田”分类整治,“宜粮则粮、宜豆则豆”,推行“农户 种粮大户 村集体经济组织”有机融合,解决好“怎么种、谁来种”的现实问题。加大补贴力度,凡连片整治并复耕复种20亩以上,每亩补贴300元。凡整治撂荒地并种植大豆100亩以上,每亩叠加补贴大豆扩种专项奖补100元,充分调动种粮和大豆扩种积极性。

四、规范耕地流转服务,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目前,土地流转主要存在流转合同不规范、非粮化现象突出、备案流于形式、农民收入得不到保障等突出问题。为了确保土地用途不改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降低、农业生态环境不破坏、农民权益不受损,让农民成为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主体和受益者。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规范土地流转行为:一要规范流转行为,加强合同管理,做好合同备案。二要严格审核受让主体资格、征信情况、农业持续经营能力以及拟经营项目是否符合本区域产业布局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等。三要做好再流转和融资担保备案。受让主体将流转取得的农地经营权再流转以及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的,应事先取得承包方的书面同意,并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备案。四要严控用途管制,加大违法违规处置。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五要完善支付方式,强化风险保障。实施“先交租金后用地”倡导“实物计量货币支付”,鼓励建立风险保障金。

五、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一是抓好全县粮油生产提质增效示范引领服务。以耕地休耕轮作试点项目为载体,适度增加大豆、油料作物的面积,加大对粮油生产结构的调整,优化粮油生产布局。以粮油生产高质高效项目为载体,大力实施“稻田 ”优质大米提升工程,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千斤粮万元钱”“囤粮田五千元”目标。以植物保护项目为载体,加大对农业外来有害生物的防控,做好一二类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严防虫害暴发成灾,保障粮食和农业生产安全。加强耕地质量定位监测点监测,土壤测土配方、有机质提升等工作,促进全县耕地地力保护和耕地地力提升。是抓好全县粮油生产技术培训与指导服务。重点组织对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训,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提供人才保障。选派农技人员驻村入户,“一村一员”定点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做农民的贴心人,把更多的农业实用技术带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开江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与大力支持!

开江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