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关于政协开江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35号提案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2-07-06     点击数: 人次

尊敬的施敏成委员:

您在政协开江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动万达开区域政务服务协同发展的建议》(第035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当前工作情况

(一)签订一个协议。2021年4月我县与重庆市四区县(云阳县、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立足五地实际在政务服务及行政审批方面进行探索,并在人员联训、数据联享、机制联动、服务联办、证照互认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打造五区县政务服务一体化体系,为推动川渝毗邻地区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设立一个窗口。建立线下专区代办服务机制,在县政务大厅设立“川渝通办”专窗,安排“专人”负责跨区域受理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现场办理、辅助网办、代收代办等方式畅通办事渠道,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川渝通办”事项300余件,有效提升川渝两地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化。

(三)梳理一批清单。一是聚焦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难点堵点,2021年11月梳理发布《开江县第一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涉及户政、医保、社保等147项服务事项。推动同一事项在川渝两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初步形成多层次、多维度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有效拓展政务服务协同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在充分征求万州、开州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意见的基础上,梳理《万达开毗邻地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项目区“零跑路”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110项),涉及公安、民政、司法、人社、公积金、医保、税务等领域,清单逐项列明了事项名称、办理方式,现正按程序出文。

(四)建立一项机制。建立万达开政务服务工作联席会议机制,2022年6月2日在达州召开了万达开政务服务工作第五次联席会议暨“川渝通办”业务培训会,三地政务服务、市场监管、规划自然资源、人力社保、司法、生态环境和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围绕第一、二批“川渝通办”事项和万达开第一批通办事项的推进落实情况、优秀经验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进行了对接和交流,并研究审定了《万达开毗邻地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项目区内“零跑路”事项清单(第一批)》《万达开政务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运行机制(试行)》《万达开政务服务通办事项清单(第二批)》等内容。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深化区域协同发展。一是持续深化与重庆四区县的一体化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开展交流合作及对口部门业务培训,建立联办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行政审批结果互认。二是针对建好“一个平台”工作,由于现数据对接、平台建立及系统模块都由市数字经济局统一安排,县级无此权限,县经信局已积极向省市县汇报争取建立本县大数据中心,暂时还未得到同意批复,县经信局会继续争取,力争早日实现数据互通共享。

(二)进一步拓展“川渝通办”的范围和深度。将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密切相关、有异地办事需求的事项作为高频事项,动态调整我县“川渝通办”事项清单,深化川渝两地“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服务,统一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结果样本等实施要素,推动同一事项在川渝地区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要素相统一。 

(三)加大“川渝通办”宣传力度。通过县政务服务大厅LED宣传屏、开江政务微信公众号对“川渝通办”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川渝通办”的知晓度;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用,为企业群众办理“川渝通办”事项提供咨询、导办、投诉、建议等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

 

                          

                         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2022年6月21日        

(联系人:政策法规股  刘伦均  153289082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