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关于政协开江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25号提案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2-07-06     点击数: 人次

​尊敬的李丽委员:

您在政协开江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优化我县政务服务环境的建议》(第025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当前工作情况

(一)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高效推进事项办理。2020年12月,我县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审批服务部门从入驻政务大厅的“物理整合”走向职能、人员有机统一的“化学融合”,将分散在自然资源、住建等20个部门的211项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划转至县行政审批局,我局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部门联动,分类设置了3个业务股室以综窗服务方式在县政务大厅进行集中审批,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审批效率,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仅用1天时间对全县未完善审批手续的21台校车办结了集中审批,创造了政务服务“开江速度”。二是持续开展“一网通办”攻坚行动。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指导、工作通报等方式,有效促进了一网通办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全县新增电子证照种类120个、签章电子证照5万余张,对有效期内存量证照全部补录并加盖电子印章,企业可随时随地在“工商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下载电子营业执照,作为网上办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涉税服务、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业务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目前政务大厅上线平台事项近1200项。同时,大力推广“天府通办APP”和“四川省政务服务网”广泛应用,75%以上服务事项全过程、全环节网上办理。三是规范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按照《开江县推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工作方案》和《开江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考核办法》,对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及时督办、转办,在市级12345热线办规定时间内答复,确保企业对损害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2022年全县共受理12345热线工单3135件,办结率99.75%,回复率100%,满意率99.82%,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

(二)打造高效务实政务环境

一是“一件事”集成改革落地落实。梳理发布“一般事项承诺办、关联事项并联办、关联证照合并办”事项清单65项,开江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215项,打破原有多部门递交材料审批的流程,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形成关联事项链条式审批,群众只需要将一套材料递交到一个窗口即可办结完成相关申请事项,实现“一窗申请、一窗受理、一套材料、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统发证照、一窗出件”,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减60%以上,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营造开江有温度、高质量的政务服务环境。二是狠抓作风转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发放征求意见问卷、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聘请3名行风政风监督员,收集问题建议20余条,自查窗口腐败问题132个,梳理局领导班子“四心”“三不”作风问题负面清单10条,个人作风问题负面清单200余条,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严格整改落实,以解决问题的决心促进干部职工作风提升。结合“窗口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印发督查通报5期,通报问题7起,组织谈心谈话19人次。三是开展审批业务培训。制定2022年开江县行政审批局“业务大讲堂”实施方案,由各股室业务骨干轮流授课,集中讲授划转至我局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要求、办理流程、政策依据,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知识水平,已开展“业务大讲堂”17期。四是建立完善审批信息共享机制。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将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信息同步推送至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及时将相关行政审批工作的监管信息、法律、法规、政策及本部门的行业发展规划及时转送至县行政审批局。截止目前,累计推送信息320余条。

(三)全面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专题会议,传达省、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工作精神,认真学习“双随机”监管方式改革内容,增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思想共识,制发《开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相继发布了《开江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制定了开江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抽查计划,完善一单两库的建立,通过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各成员部门录入执法人员130名,录入《检查对象名录库》580户,完善了部门事项清单。二是开展定向抽查检查。通过“四川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进行双随机定向抽查方案制定,对市场主体按比例进行随机抽取,对执法人员进行随机抽取。截至目前,完成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不定向抽查检查78户,定向抽查检查17户,发现处置违规市场主体18户,抽查事项覆盖率、抽查计划完成率、抽查结果公示率均达到100%。“双随机、一公开”的实施破除了过去这样检查,那样检查,既减轻了市场经营主体的陪检压力,又做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推动责任清单落地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围绕优化政务环境目标责任清单,切实以定任务、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的方式,倒逼各股室主动作为,把各项改革工作做出成效,确保改革责任清单落地落实。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由于现数据对接、平台建立及系统模块都由市数字经济局统一安排,县级无此权限,我局将积极对接县经信局,向省市汇报争取在本县建立大数据中心,打通政务服务“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构建企业信息、监管信息等互联互通的共享平台。二是推进电子证照归集应用。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加强宣传推广电子证照的应用场景和使用方式,对典型案例和电子证照的法律效力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广泛提升电子证照应用的社会认知度。三是加大“一网通办”宣传力度。利用政务大厅显示屏、“开江政务”微信公众号加大对“一网通办”的宣传力度,提高“一网通办”的知晓度、使用率和影响力,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到处跑”等问题。

(三)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定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专题培训会,对检查对象、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检查时限及具体操作流程和文书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检查人员熟练掌握具体业务操作内容。牵头针对如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商讨,听取各方面意见,力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部署“接地气”,根据“谁检查、谁录入”原则,对抽查行业、抽查程序、抽查结果公示进行明确规定,针对失信企业开展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确保抽查工作依法、有序、高效完成。

(四)持续加强窗口作风建设。以全县“ 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和“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强化窗口工作作风建设,规范窗口服务行为,进一步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督导考核,对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不在状态、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人员及时进行批评诚勉,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员严肃问责,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第一流的政务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

 

 

                           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2022年6月21日

(联系人:政策法规股  刘伦均  153289082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