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开江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76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7-06     点击数: 人次

​​县水务局:

现将潘雅琴代表在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稳步提升新宁河水环境质量的提案》(第076号提案)的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围绕农业绿色发展目标,为实现农业低碳生产,县农业农村局一是修订完善《开江县农业植物疫情防控工作细则》,建立全县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年开展6.56万亩水稻和3.32万亩玉米植保社会化服务,全程采用无人机喷施农药,农药使用量普遍降低10-20%,平均每亩增产30公斤。二是推进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建设0.5万亩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区和 0.3万亩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全县化肥减量连续3年实现零增长,2020年化肥使用量1.684万吨(折纯),较2015年减少4.86%。同时加大技术指导和宣传,发放宣传手册3500余册,宣传挂图1000余份,宣传扇3000份。

(二)加大畜禽粪污综合治理。一是加强对全县593家适度规模畜禽养殖场的监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监管、重实效”原则,实行网格化常态监管,严把建设审批程序,并将粪污处理设施作为养殖场建设审批的重点内容。二是初步建立起功能完善、运作规范的种养循环生产体系和种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依托项目建设12处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三是开展无害化处理生猪300余头,处理屠宰环节的病害产品和不可食用产品13.75吨。2021年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1.27%,规模养殖场类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四是抽调专人定期对全县养殖场展开全覆盖排查、实行网格化常态监管制度,对发现的关停复养、违规建设、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开展责令限期整改,16家拒不整改的企业已先后移交生态环境部门严肃查处,共计罚款57.8万元。

(三)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制定出台《开江县2021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领,采取“以用促禁”“疏堵结合”“种养循环”等措施,在甘棠镇社区建设1处以秸秆为原材料的年产5万吨有机肥生产厂和秸秆收储点,示范带动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原料化“五化”综合利用, 2021年全县农作物秸秆可收集资源量28.28万吨,秸秆利用量25.51万吨,综合利用率为90.21%以上。

(四)强化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制定《农用薄膜科学使用和回收利用实施意见》,建立“农药经营门店-村(社区)回收点-乡镇(街道)暂存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机制,联合108个农药经销商,设立回收网点284个,依法采取填埋、焚烧和转运的方式解决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难题,全年共回收、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7.62吨,回收率达到72.7%。全年粮油果蔬等农用农膜使用336.06吨,回收289.9吨(含部分回收使用),综合回收使用率86.26%。

(五)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持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制定《开江县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先后召开两次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会,督促建设村召集村民进行工作任务的专题安排和部署,完善“一户一档一策”档案资料,将农户花名册、村民申请表等资料归档立卷,2021年在25个整村推进村改造农村户厕7609户。二是“建党100周年活动”为契机,开展“干干净净迎七 f 一、献礼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夏季战役”村庄清洁行动,发动全县9.4万户群众参与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清理和农村水源水体清洁,累计清理垃圾7002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906.6吨,共计清淤治理农村水井、水塘、小河沟、污水沟、臭水沟等1680处。

(六)加大河域生物保护。全县针对宝城寨电站、清泉电站、纸槽沟电站、高洞电站等四个小水电站的水生物保护,分别制定《水生生物多样性评价报告》,为切实减轻水电站工程对河流水域、水质、水生动物、鱼类资源的影响,采取渔业增殖放流、警示宣传等水生生态修复措施,全年累计投放规格6-10厘米的流鲢、鳙、黄颡鱼等苗种115000尾。

(七)严格推行全面禁捕执法。按照中央、省、市长江流域退渔禁捕相关文件,制定出台《开江县2021—2030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止捕捞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江县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渔范围和时间的通告》,会同重庆市开州区签订《两地交界水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协议》,开展“全省护渔百日联合执法行动”,全年开展禁捕执法行动13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近700人次,查获涉案渔获物15公斤,查取缔违禁渔具0.12万件,查办涉渔行政案件5起涉案人员9人,罚款1.635万元;移交刑事案件50余件90余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水生态保护宣传培训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二、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定期督查通报、现场会督导推进等工作机制,继续强化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理念,完善工作措施和工作台账,做到职责不漏项,监管无死角,责任到点位。建立从人员、监测点分布、信息覆盖全域的监测预警机制,做到问题及时发现、措施及时跟进、整改及时有效。

(二)进一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在全县26个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10588户,将建设重点转向为治理厕所粪污。继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村庄美化、村庄亮化”为抓手,集中清理乱堆乱放、清除乱贴乱画、清除水面漂浮物、清理残垣断壁和废弃建筑,开展河道清淤疏浚,整治乱搭乱建,全面提升农村整体环境,建立“生态优、村庄美、乡风好”的美丽宜居乡村。

(三)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注重绿色、生态生产方式创新与应用,实施保护农地、水资源等保护性耕作方式。大力发展“稻田 ”“果林 ”立体种养循环经济,全域、全链、全要素保障农业生态环境。开展生态标准园、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行动,正面引导生产方式转型。特别要针对畜禽养殖,推广产业化龙头企业订单养殖、寄养、托养、利益兜底,带动养殖农户发展现代畜牧业。

(四)进一步抓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广高性能机械收割切碎、开沟埋草、果园覆草、堆沤制肥、走道式还田等技术,提升耕地地力水平。积极鼓励农民将秸秆作为生活燃料,提高秸秆燃料化利用率。加大秸秆青贮和氨化等技术,特别是对夏秋玉米秸秆的饲料化利用和升级研发。开展农业循环经济试点示范,推广秸秆—沼气—沼肥还田等循环利用模式。

(五)进一步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加快畜禽粪污消纳土地流转,建立健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市场机制,积极推行以政府购买方式为主的畜禽粪污处理全程服务,逐步形成收集、存储、运输、处理和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针对畜禽养殖污染突出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放过,严格开展联合执法。强化新建养殖场的审批把关,要求粪污处理设施作为养殖场建设的必要条件。制定畜禽养殖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畜牧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快畜禽粪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有机肥收集处理加工厂和病死畜禽处理中心,推动规模养殖场开展标准化技术改造,提高现代养殖设施设备装备水平,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六)进一步强化农业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以农药(农膜)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基础设施为建设重点,加强村(社区)、乡镇(街道)两级回收设施建设,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村级回收点、乡级暂存点、回收桶、废弃物收集、运输车辆等基础设施配置,做到对收集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妥善贮存,转运时不渗漏、不遗撒。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大力支持!

 

 

    开江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