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结果反馈

开江县司法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04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7-12     点击数: 人次

县政协社会法制群团委:

贵委在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第 004 号)我局已收悉。非常感谢贵委对有效推进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建议,以及对我局法律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提案办理专班,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分析研判提案内容,统一思想认识,研究明确责任分工。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建设需要加强和信息化程度不高

具体问题表现:各部门、乡镇(街道办)、村(社区)未完全落实聘请法律顾问制度,其辖区内的法律服务力量不够;部分地方虽然聘请了法律顾问,但重大法律问题未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重大事项未邀请其介入、参与,造成一些问题处理起来效果不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实体和网络有效结合的程度还不高。

办理落实情况:聚焦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实绩量化、服务成效评价和服务智能化等核心问题,研发推广“田城顾问”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小程序,开启顾问智慧法律服务新模式,现小程序已完成了试运行,已正式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使用。一是服务模式智能。在小程序中创新设立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查询和法律文书四个模块,将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普法宣传和法制审核等十九项法律服务事项,采用“村(社区)下单、法律顾问接单、司法局评单”的订单式管理模式,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流程从“线下”提升“线上”,实现法律服务智慧化。二是服务内容全面。通过微信小程序,采取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方式,及时推出涉及群众周边热点难点的法律案例和相关涉农政策法规,实现法治宣传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设立司法案例、法律法规、企业个人征信查询等服务链接8项,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查询服务。整合常用合同、起诉、上诉、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6大类90余项法律文书模板嵌入小程序,满足群众咨询、查询、申请及下载等多种法律服务需求,实现法律顾问群众“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三是服务举措高效。设立人民群众、村社干部、法律顾问和司法局考核四个窗口账号,涵盖起草审查合同、参与村(社区)或集体经济组织合作项目的竞争性谈判、协助村(社区)处理辖区信访案件等12项法律服务类型。由村(社区)根据法律需求进行网上下单,系统按照服务需求紧急处理程度,划分为一般事件、紧急事件、特急事件三个等级。群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自助阅览最新的法律动态、下载90余项法律文书模式和法律电话咨询服务,实现法律服务全天候响应、全时段覆盖。四是督查考核精准。实现“结果考核”向“过程监督”转变。采取“谁用人谁考核”和“谁管理谁监督”的原则。村(社区)以“用人者”角度,对法律顾问开展的每一份法律服务订单进行打分评价;县司法局从“行业主管”角度,根据村(社区)评价、顾问上传的佐证资料进行综合打分评价,评价档次均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田城顾问”将依据服务项目订单自动折算服务单价,被评为不满意不予结算,基本满意下浮10%结算,满意为满额结算,非常满意上浮10%结算。年底,县司法局根据考核情况,对考核优秀的,在系统内颁发年度“骏马”奖,对考核不合格的,颁发年度“蜗牛”奖,并扣减当年总法律顾问费用10%。

二、公共法律服务知晓度不高

具体问题表现:部门、乡镇组织的法治宣传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宣传方式单一,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办理落实情况:一是计划于7月初召开开江县村(社区)法律顾问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县政府办、财政局、司法局,各乡镇(街道)参加,拟通报2021年度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相关情况,重点开展“田城顾问”微信小程序推广运用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度、运用度。二是筹备全市政法系统亮点工作流动现场会。将我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试点工作作为现场展示点,重点介绍“田城顾问”微信小程序运行和法律顾问质效发挥。

三、党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提供法律服务的意识较为淡薄

具体问题表现:县级部门出台的文件、规定涉及法律法规的没有做到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办理落实情况:一是制发《开江县形成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和发布的具体要求,明确“未经合法性审查、经合法性审查不合格或者未按照合法性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的,不得提交集体讨论决定,不得送领导签发”。二是完善《依法治县考核指标》,将各单位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作为依法治县年度重要考核指标,明确“各单位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等程序不符合规定的,扣5%”。

四、经费保障力度不够

具体问题表现: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不能满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及运转、智能化的需要。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目前只涉及到村(社区)法律顾问,没有实现全覆盖。向上争取项目与吸纳公益性资助未有机结合。

办理落实情况:全面强化经费保障,实现“各自为阵”向“全面统筹”转变。印发《关于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法律顾问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资金保障等予以明确规定,相关经费纳入足额县级财政预算。参考法律需求多少,人口数量及市场行情等因素,科学确定各村(社区)法律服务需求“高、一般、低”三个档次,每年法律顾问服务费限额分别为6000元、4000元、2000元,由县司法局统筹管理,年底根据小程序核算的工作实际计费结算,彻底解决法律顾问工作经费不足和“支付难”和经费结算与服务质量不挂钩的问题。同时,加强多渠道保障经费来源,将法律顾问开展的人民调解工作,纳入人民调解个案补贴范畴,2021年发放法律顾问人民调解个案补贴12.8万元,经费保障得到显著提升。

最后,再次感谢贵委对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

 

 

开江县司法局

2022年6月27日


(联系人: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 蔡述红 7272565 150828933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