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开江县城乡环境秩序综合整治提升专栏

甘棠镇“三围绕”定目标“三清单”抓整改筑牢大气污染防治

来源:县治理办     发布日期:2022-06-13     点击数: 人次

白杨大桥机制沙场附近居民朱永翠握住甘棠镇副镇长熊万丹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办了件大好事!我向镇政府反映的沙场粉尘污染问题已解决,企业添置了雾炮机,雾炮机随时都开启的,没有粉尘污染,我现在居住在这里放心了。”这是在“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中,甘棠镇副镇长熊万丹带队对甘棠镇白杨大桥机制沙场粉尘污染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获得附近居民大大点赞和发自内心的感谢。市县“达州环保世纪行”动员会后,甘棠镇立即召开会议,制定方案,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因地制宜围绕行动目标、工作重点、整治质效制定“三单”明确职责任务、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围绕工作目标,建立责任清单。为实现“让天空更蔚蓝,让空气更清新,让呼吸更顺畅”的目标,甘棠镇党委及时成立了2022年“达州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组委会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建立了活动责任清单:镇人大主席担任组委会主任,统筹协调“环保世纪行”全面工作;分管经济发展、交通运输、环境治理、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的5位领导分别牵头成立工作组,具体负责分管领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村(社区)书记、主任主要负责辖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建立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职责,该镇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格局。

二、围绕工作重点,建立销号清单。该镇围绕工业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整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整治、禁“五烧”(烧秸秆、烧垃圾、烧纸钱、熏腊肉、放鞭炮)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理等重点工作,推行“三单”管理,全面摸排问题,详细登记建档,实施挂图作战,倒逼工作进度,确保按期销号。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清单,分行业分领域把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组到人到岗位。建立问题整改清单,5个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开展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摸底排查,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人员、整改措施和销号时限。建立销号成效清单,针对问题一对一制定整改方案,给予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确保措施到位、整改到位,整改结束时逐一检查验收,开展实效评估,确保群众满意。

三、围绕工作质效,建立问效清单。该镇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跟踪问效清单,实行周督导、月报告、季晒单制度。建立催办清单,由镇环保办牵头每周对各村(社区)“达州环保世纪行”工作开展情况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对整改缓慢、未能按期完成的及时催办;建立报告清单,由5个工作组每月分别向组委会报告工作进度及成效;建立监督清单,镇人大主席团每季度汇总全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向镇党委报告后,及时向群众晒出成绩单,接受群众监督。

目前,甘棠镇已排查大气污染突出问题10件,已整改到位2件,下剩8件正在有序整改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