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看开江

开江:菊花开出致富路 特色产业助增收

来源: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04     点击数: 人次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秋末初冬,记者走进开江县任市镇竹溪村三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泛着太阳光泽的菊花一朵朵挺拔直立,随处可见在花海中来回穿梭的工人,他们手持特制的采摘工具快速地采摘菊花,一幅优美的田园丰收画卷徐徐展开。

走进花田,朵朵金丝皇菊花型优美,花朵有成人手掌般大,淡雅的清香沁人心脾,吸引了众多游客在花田里拍照分享。

从天空俯瞰,百亩菊花叠翠流金,金灿灿的金丝皇菊点亮深秋的田野。金丝黄菊采摘时间从10月底到11月初,整个花期大约20天,由于每一株花开的时间不同,采摘一般只看成熟程度,采摘之后再根据花朵大小进行等级划分。

“目前采摘的金丝皇菊属于头花,种植基地每年3月开春后进行菊花幼苗的扦插,接下来移栽、田间管护、采摘、摆盘、烘烤入库。”据基地管理人员介绍,整个过程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给周边村民提供了一个较为长期的收入来源。

“来这里干活的工人大多是附近村庄的,每天工作8个小时可收入六七十块钱。”转洞桥村民广万桃打开了话匣子,对于像他这样六十几岁的老人,采摘菊花既轻松,且技术含量不高,简单培训即可上岗。

为充分发挥菊花产业优势,延长产业链条,更好地促进农户增收,开江县三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2500平方米标准加工厂房及全自动烘干包装生产线,形成以金丝皇菊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周边群众20余人长期稳定务工,人均年收入8000元。

老员工钟玉琼告诉记者,在基地已工作两年多,工作算不上累,相对还比较轻松,每年最忙碌的时间就这几天,能够在家门口找到既轻松还能挣钱的工作让她很满意。

在自动烘干车间,记者随手拿起一朵菊花,每一朵差不多都手掌大。“今年的菊花长势非常好,归功于我们的种植技术成熟,我们前期的种植采用起垄覆膜,让地面保湿,防止杂草生长,就算是在今年的极端天气下,平均花朵的直径都在12公分左右,大的能达到15公分。”开江县三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光华介绍,鲜花的年产量大概在20万斤左右,年产值接近150万元。

为保持菊花色泽鲜艳、口感醇厚,使菊花的品质更优,每天采摘的鲜花都要及时进入烘房烘制。张光华告诉记者,今年共种植金丝皇菊100亩左右,每天能烘10烘房,一天能采7000斤左右的鲜花,经过加工,成品大多发往安徽、重庆、山东、河南等地。

张光华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扩大种植规模,加强种植技术学习,规范管理,将金丝皇菊基地打造成开江的网红打卡地,更加致力于提高金丝皇菊的品质,打响开江的金丝皇菊品牌,走进全国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