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开江 / 投资开江 / 园区信息

开江经开区:探索全员聘任创新激活动能

来源:开江经开区     发布日期:2022-12-26     点击数: 人次

​为进一步发挥开江经开区作为深化改革试验田、对外开放排头兵、创新驱动主力军的作用,整合干部人才资源和优化工作职能,实现人适其岗、人尽其才,全方位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文件精神,结合省、市有关意见,经开区创新开展以全员聘任为主要内容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并经县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

一、全员聘任主要做法

一是深入调研,广征意见。积极做好全员聘任制的探索工作,通过考察学习、现场观摩、座谈研讨、总结梳理等方式全面调研,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实施方案进行研究,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形成《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方案》。

二是优化职能,完善架构。结合经开区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能,推动经开区管委会机构“瘦身”,设立5个部室,按照“3 3 N”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实行全员聘任制,配齐配强人员力量,通过内部竞岗、外部选聘、绩效考核,激发全体人员干事创业活力,灵活用人机制,调动干部工作激情。

三是封存档案,“双轨”运行。打破人员身份限制,推行干部编制和岗位聘任“双轨运行”管理,实施“三个分离”。编内任职与岗位聘职相分离,不改变干部编制身份和工资级别,以全员聘任的方式重新确定工作岗位,打破编制身份壁垒限制,改变过去以编定岗的惯例,奠定因岗择人、因事选人的基础。

二、初见成效,激活动能

一是用人机制更活。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下,以全员聘任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公务员与事业人员不分身份使用,提高了选人用人的开放度,拓宽了领导干部选用视野,解决领导干部流动障碍,干部管理更具科学性、更显活力。

二是队伍结构更优。在充分考虑干部个人特长能力、性格气质、工作经历、规避廉政风险等基础上,大力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优化了干部队伍来源和经历结构,层层筛选,优中选优,实现人岗相适、用当其时、人尽其岗、用尽其才,解决干部断层问题。

三是干部动力更足。干部灵活流动,更能多岗位锻炼,让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工作经验丰富、有能力有闯劲、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能有更多的锻炼机会,拓展了干部职业发展空间,创造了干部发挥才干工作平台,稳定了干部队伍思想,为干部加强学习、努力工作、爱岗敬业注入了更多的动力,更加坚定了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踔厉奋发,阔步向前。开江经开区正立足新发展阶段,全员聘任制创新经开区机制体制,强化经开区精简高效的管理特色,推动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步伐,以改革创新激发新时期经开区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