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开江 / 县情概况 / 乡镇概况

灵岩镇简介

来源:开江县灵岩镇     发布日期:2023-06-02     点击数: 人次

 ​灵岩镇位于开江县东北部,距离县城21公里,幅员面积67.68平方公里,总人口1.945万余人,地处达州、万州、宣汉交汇辐射的腹心地带,东邻重庆市开州区,南与梅家乡接壤,西与永兴镇毗邻,北与宣汉县相连,省道201贯穿全镇,是独具特色的生态宝地、灵韵茶地、多彩农地。全镇6个村、1个社区、46个村民小组、12个居民小组,共有党员376人,镇机关现有干部职工45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灵岩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县委“1144”总体部署、“2233”具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乡村振兴、防汛减灾、环境整治基层党建等各项目标任务。

【红色故土,历史悠久】灵岩镇是革命烈士覃文(谭德武)的故乡,古称定名太和场,清光绪三十二年(906年)定名太和镇,后因境内灵岩寺而得名,于198112月,更名灵岩公社;19844月,改名灵岩乡,20168月改名灵岩镇,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丰厚,有红色文化覃文故居、道教文化灵岩寺庙、黄果树庙、三清寨庙、佛教文化天池等旅游景点。

【区位独特,交通要道】灵岩地处开江县东北部,东邻重庆市开县,南与梅家乡接壤,西与永兴镇毗邻,北与宣汉县相连,省道201贯穿全镇,是古往今来开州到达州的交通必经之道。场镇西距开江县城21公里、达州火车站50公里、河市机场52公里,东距重庆开州城区67公里,初步形成了半小时到开江,1小时到达州,1个半小时到开州的通达格局。

【资源富集,产业兴旺】灵岩属深丘山区,以丘陵为主,东、南、北三面皆高山,森林覆盖率达63.8%,超全县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灵岩现有茶叶为高山生态茶,种茶历史近百年,老茶、新茶面积近万亩,老茶园面积居全县第一,经近年来开发打造,已经形成了以茶叶为主导的一个连片,三个带动的发展格局,辖区现开发金丝皇菊300余亩,白茶500余亩,高山生态茶叶500余亩,藤500余亩,红高粱1400余亩,天宝寨村被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全省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先进村

【基础稳固,经济向好】全镇现有个体工商户达100余家,2022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52亿元,同比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3亿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万元,同比增长8.8%,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稳中求进的发展目标,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上一篇:淙城街道简介

下一篇:八庙镇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