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开江 / 县情概况 / 乡镇概况

淙城街道简介

来源:淙城街道     发布日期:2023-06-05     点击数: 人次

【建置沿革】  宋至道二年(996年),新宁县城落户淙城,淙城诞生;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淙城定名城厢乡;民国21年(1932年)12月,更名为城厢镇;1953年2月,改名为城关镇;1984年,复名为城厢镇;1992年12月,东门乡并入城厢镇,更名为新宁镇;2003年7月,明月坝乡并入新宁镇;2019年12月31日,淙城街道成立,淙城复名。

​【基本情况】  淙城街道位于东经10750′,北纬314′,幅员面积32.35平方公里,辖13个社区、3个村,户籍人口83247人,常住人口111025人(2022年数据),办公地址在四川省开江县明月社区1组110号。紧邻南环线,东、北邻新宁镇,西、南邻普安镇。境内交通便捷,高铁过境并设站黄泥沟村,城市干道南北环线依次打通,“县域大环线”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环境资源】 属东南浅丘、西北平坝地势,年平均气温16.7℃,年降雨量1259.2毫米,有水禽、绿色蔬菜、生态水果等农产品,已探明天然气、地下水、页岩等矿产资源10多种,蓄水上亿立方米的川东第一大水库(宝石湖)与辖区内明月水库相通。

【经济状况】2022年,全街道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12 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9217元,固定资产入库2.92亿元。基地农田耕地保有量483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83公顷,基本农田保护率70%。

【民生发展】辖区共有脱贫户家庭292户898人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类31户113人,2020年已全部实现脱贫。2022年,街道办开展临时救助430户,发放困难补助金20.21万元;新增特困人员12人、取消特困人员17人,为重度特困老人办理护理补贴6人;新增城市低保72户93人、取消城市低保516户701人,新增农村低保39户44人、取消农村低保129户150人;办理80岁以上高龄补贴1475人,其中80-89岁1323人、90-99岁151人、100岁及以上1人。

【城市治理】  深入探索党建引领“1234”小区治理工作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格局;坚持推行“便民服务1234”工作机制,在发挥社会共治的维度上,拓展基层治理的广度,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继续实践“一站五家三评比”群团工作改造思路,针对社会各个群体提供贴心服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大力推进县城老区提升改造,逐步规范现代小区管理服务,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不断提升;抢抓成达万高铁过境开江并设站的重大机遇,加强高铁新区规划建设,全力打造高铁站周边商业配套、交通配套、服务配套、治安配套,多层次全方位推进产城融合,化“虹吸效应”为“聚集洼地”,让成达万高铁更好的服务开江城市发展。

【社会事业】  辖区内有高中1所,初中1所,职中1所,特殊综合学校1所,小学5所,公立幼儿园7所,私立幼儿园19所,有电影院2个、图书馆2个、文化馆1个。

【名胜古迹】

(一)明月湖:1955年始建,经半个世纪的打造,拥有水域面积1322亩,蓄水量多达700万立方米。被誉为“巴蜀绿色氧吧”。

(二)金马山:位于淙城向南800米。相传公元618年,李渊二子李世民(即后来的唐太宗)为荡平叛军,征战巴蜀,住宿新宁(开江)甘棠镇一夜。翌日清晨纵马驰骋南山,威临此悬崖峭壁,因此得名金马山。是集山水观光、户外运动、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开放式旅游景区。

(三)牛山寺公园:牛山寺公园位于淙城西1.5公里,总面积77.68公顷,是城市东西走向生态廊道上的重要节点,承载着城市区与外围生态区自然过渡的作用,起着改善城市生态、实现健康城市生活的重要功能。

【土特名产】

开江羊肉格格:汉舞阳侯樊哙屯兵开江峨城山时所创,兴起于清朝乾隆年间,已有两千多年历史。2016年12月“开江羊肉格格传统手工技艺”被达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达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开江豆笋:源于清朝初年的“湖广填四川”时期,2009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采用传统技艺制作,最大程度保留了大豆丰富的营养材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上一篇:长岭镇简介

下一篇:灵岩镇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