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07号提案办理情况(B)的函(开市监函〔2023〕51号)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11     点击数: 人次

​​魏宗柏委员:

你在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乡村“流动厨房”的建议》(第107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深入开展乡村“流动厨房”调查摸底

经我局摸底调查,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乡厨236人,其中八庙镇10人、淙城街道14人、甘棠镇22人、广福镇9人、回龙镇17人、讲治镇29人、灵岩镇6人、普安镇35人、任市镇27人、新宁镇14人、永兴镇26人、长岭镇27人。从摸底情况看,各乡镇(街道)能够依法加强“流动厨房”管理,从业人员具有一定的食品安全意识,基本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从事供餐活动。近三年来全县未发生农村集体聚餐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

二、全面加大农村聚餐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引导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和日常执法等活动,我局辖区市监所组织乡厨开展食品安全培训三场次共计100余人次,从业人员规范操作意识得到提升。

三、全力推动农村群宴智慧监管项目

为破解农村举办“坝坝宴”散乱无序、监管薄弱等问题,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全力推动农村群宴智慧监管微改革、微创新项目,一是确定甘棠镇龙井坝村为全县群宴农村中心试点,利用既有场地,进行完善整改,满足附近居民群宴需求;二是开发“田城坝坝宴智慧监管”小程序,实现对农村乡厨、从业人员及办宴主体线上备案登记、造册管理,推行群宴厨师和从业人员不良行为记分管理制度。

下一步,结合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部署,我局将持续加强农村地区集体聚餐活动的监督管理。一是持续加大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乡厨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压实“主办者”和“承办者”的主体责任。二是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按照要求对农村聚餐活动实施备案登记,加强监督指导,切实规范“流动厨房”加工制作行为。三是健全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农村地区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管理机制,强化保障措施,鼓励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大力支持!

 

 

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6月11日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