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开江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人大开江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建议第043号办理情况的函(开自然资函〔2023〕92号)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1     点击数: 人次

​​​魏大燕代表:

你在人大开江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房屋不动产证颁发登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第043号建议)收悉。非常感谢你对我县“房地一体”确权颁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开江县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项目于2020年5月13日通过公开招标,共确定4支作业队伍,2020年5月16日作业队伍全面进场开展实测和权籍调查等工作。经统计,我县需登记发证农户数量为113680户,2021年我县房地一体地籍测量已全面完成,经过清理,符合登记条件74280宗(含易地搬迁3235宗),不符合登记条件39400宗(占用基本农田,乱占耕地建房,增减挂钩、开梁高速、成达万高铁拟拆除,国土空间规划暂缓登记等)。截至目前,已完成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颁证工作,其余农户的《不动产产权证书》正在陆续发放中。

二、提出问题的相关情况

(一)工作进展缓慢

我局从该项目招标以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并定期组织相关股室、自然资源所、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作业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通报进度、讨论工作方法、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不定期对我局相关工作开展调研与督导。

因该项工作点多面广,涉及农户数量大,因此,项目推进进度与广大群众期望存在一定差距。加之开江县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登记项目所需经费是县级财政自筹,因疫情原因县级财政资金压力大,财力难以保障项目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我县农村“房地一体”项目价款共计2914.346745万元,截止目前,只拨付了首笔项目进度款182.42532万元,作业单位的项目款迟迟不能保障,导致作业单位在工作推进中有所懈怠,不愿意投入人力物力,导致工作推进缓慢;另外,作业人员薪资作业单位未保障,导致作业人员辞职人员增加,工作交接不顺畅,有的工作存在重做、窝工的两难现象。

(二)错误多

“房地一体”确权颁证工作开展以来,部分乡(镇)人民政府审核颁证资料时只审核有权属来源的部分,对于无权属来源的采取三级确认的部分不认可也不签字,导致我县房地一体颁证资料迟迟无法完善。其次,开江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收集权属资料困难,部分群众对提供相关权利证书顾虑较多,有些群众有权属来源资料也不愿意上交,导致颁证资料无法收集齐全。加之项目资金拨付不到位,作业人员薪资未及时保障,在工作推进中存在懈怠。作业单位人员变化也较频繁,工作交接不顺畅,导致工作过程中确有出错问题发生。

(三)群众和基层干部知晓率少、参与少

我局在2020年5月工作启动时,组织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办)召开了开江县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颁证工作动员大会,会后也分乡镇召开了动员大会,并制作了宣传横幅20余幅,印刷了开江县“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宣传手册4500余份,在全县各乡镇、村社发放。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局4支作业队伍在村社开展工作时,首先就是向村委会主要负责人了解有关情况,在村委会人员的协助下,实地开展房屋测绘、权籍调查、资料收集等工作,故不存在群众和基层干部知晓率少、参与少的问题。

(四)工作人员我行我素绘图定界限和填写内容

我局在招标过程中,选择技术实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的作业单位。在工作开展前,要求作业单位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因此,作业人员能够严格按照作业流程操作要求,做到实事求是,按照实际情况进行房屋测绘、上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扎实稳妥做好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确权工作

我局将持续做好作业单位的督导与检查,加强作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保障绘图质量。同时,做好全县符合确权数据复核、勘误修正、审核和入库工作,加快工作推进力度,有效推进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

(二)积极化解确权登记工作中的突出矛盾

针对在确权登记工作中发现的“一宅多户”、有权属争议等突出矛盾问题的,我们将在严格把握程序的基础上,采取家庭成员协商明确权利,待村集体讨论公示认可后再进行确权登记,对于矛盾未解决的将暂缓确权登记。

(三)全力确保社会稳定

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为农民办理《不动产权利证书》,维护农民的财产权。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诉求网络作用。通过全面了解农民群众的思想动态,及时掌握确权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化解信访,维护社会稳定,保证全县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