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开江县司法局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7号建议办理情况(A)的函(开江司函〔2023〕20号 ​)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6-19     点击数: 人次

梁棹历代表:

您在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进校园的建议》(第067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法治进校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建议我局非常重视,召集有关同志作了专题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您提出将依法治校相关内容纳入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指导体系。建立依法治校示范校与德育示范校评估联动机制,将依法治校示范校作为创建德育示范校“一票否决”的条件,在全市树立一批在依法办学、权益维护、法治教育、普法宣传等方面起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学校。由司法部门牵头,教育局主抓,学校实施,社会形成合力,把中小学法治教育纳入依法治县、综合治理、依法治校等工作考核内容。

852/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制定《开江县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将“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纳入重要内容,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学生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规范法治副校长配备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全县学校100%配备公安、司法等部门法治副校长的基础上,印发《开江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关于聘请检察院领导及检察官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通知》,联合县检察院为17所学校配备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并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要求。二是督促教育局每年将依法治校、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办学目标考核内容。全县有省依法治校示范校3所(开中、任中、职中),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34所。严格要求学校开齐开足《思想道德》《道德与法治》课程,保障《生命、生态、安全》地方课程落实到位,并全部纳入教学常规考核内容(教师工作完成情况考核工作)。三是健全督查奖惩机制。将依法治校相关内容纳入依法治县工作重点督查内容,充分发挥考评激励导向作用,对依法治校工作开展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和典型经验推广,对工作落实不力、组织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二、您提出丰富形式,营造学习氛围。充分利用升旗仪式、政治学习、教职工大会向广大师生开展法治教育,注重抓好每年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和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做到年年有主题、有新意、有重点。比如,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法治晨读活动,利用晨读时间,选择相关法律法规的适当章节、条款,组织学生集体朗读;围绕国家宪法日主题,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形式,营造宪法教育氛围。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要求教育系统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倡导模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全体教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受教育人次达3687人次。二是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宪法小卫士”等活动,通过国旗下读宪法、班级宪法晨读等方式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学法习惯。2022年,全县共计45763名学生参与“宪法晨读”活动、55194名学生参加“宪法小卫士”学习考试活动。三是借助“开江司法”微信平台组织推广“法律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线上答题活动,推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禁毒教育第一课”等内容,让法治浸润校园、护航少年成长。利用短信普法平台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400余条。四是充分利用“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平台”及其课件资源,结合校园安全状态、季节特点、上级安排等因素确定主题,每月自主开展安全法治宣传活动、班队活动,重点宣传防恐防暴、防范性侵、防治欺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出游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邪教、森林防火等安全法治常识。

三、您提出分类引导,做好因人施教。根据中小学生、中学生的年龄差异和成长规律,有针对性地宣传法治教育内容,开展符合年龄特点的学习活动。加强联动,开展现场教学。县教育局、县司法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联合开展法治讲座走进校园,让老师学生旁听庭审等形式的活动。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整合资源、加强联动,成立开江县“八五”普法宣讲团,推荐县级部门(单位)法治业务骨干、一线教师、律所主任、专职律师等共计46人担任宣讲团成员,开展法治讲座和培训辅导,编写宣传资料、案例读本、法律知识考试命题等。二是结合“开学第一课”、节假日放假前“安全最后一课”、“假期安全提醒”等工作,根据中小学生成长规律,精心组织“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围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内容普及法律知识,拓宽法律知识视野、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受教育人数达20000余人。三是围绕宪法、党的二十大精神、未成年人保护,以及诚信意识、规则意识、校园欺凌、毒品犯罪等内容开展法治知识竞赛活动,使学生在紧张刺激的竞赛活动中感受法律的熏陶,2022年共计31944名学生参与竞赛。四是开展以“知法守法、健康成长”“关爱生命、遵纪守法”等为主题的班队会活动300余次,并组织学生观看法治电视节目,阅读法律书籍,让学生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四、您提出建设基地,注重法治实践。法治基地建设要贴近青少年生活,注重互动性和体验性,在拓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途径的基础上,使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更好的结合。法院、检察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 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加强教师普法教育和教师普法培训。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出台《开江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开江委发〔2022〕7号),制定《2023年“法治开江”一月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开法委办发〔2023〕2号),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工作网。二是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第二课堂”作用,检察、司法行政、教育、妇联等单位加强协作,邀请中小学生参观开江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润校园点亮未来”主题教育活动暨“巴渠佑苗”品牌宣传推广活动,通过实地参观、观看微电影、讲解典型案例、进行法治宣誓等方式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实现青少年法治宣传从“走出去”到“请进来”。三是注重法治实践、开展体验式校园普法活动,形成浓郁的法治教育氛围。组织学生制作法治黑板报427块、法治手抄报2996份,引导学生自主动手动脑、自觉学习法律知识。组织学校联合法庭开展模拟庭审等实践性、互动性、案例性、沉浸式活动,让学生亲身观摩体验庭审效果,培养学生积极学习法律的兴趣和热情。四是全县各类学校全覆盖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推进未成年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学习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教师普法教育力度,提升教师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全县4242名学校职工参与2022年度在线学法。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法治进校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热忱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县的法治进校园工作,为法治进校园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将是我们继续做好法治进校园工作的不竭动力。


开江县司法局

2023年6月19日

抄送:县政府办,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县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