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开江县司法局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5号建议办理情况(A)的函(开江司函〔2023〕19号 ​)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6-19     点击数: 人次

李田华代表:

你在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议》(第035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近年来,开江县法律援助中心围绕“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主线,不断拓展了受援范围,将特殊、困难人群全部纳入了受援人群,主动作为、不断创新,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律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2年至今,我中心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87件(其中刑事案件187件,民事案件181件、行政案件6件,公证、鉴定案件13件);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7件,受援农民工52人,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00万元;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45.6%,群众满意度达97%以上。2021年,我县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妇儿维权岗”。

一、强组织、重引领,法律援助影响力提升

局党组把法律援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会3次专题研究部署法律援助工作,就援助经费保障与管理、刑事案件全覆盖等重点工作作详细的研讨和部署。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法律援助工作2次,法律援助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日益提升,2022年,县本级将法律援助经费预算增加到10万元。

 二、建机制、重审查,办案质量显著提升

(一)强制度、促规范。专项检查后,针对法律援助风险点和问题堵点,完善工作规章制度,加强机构内部管理,精心研究制定四项法律援助监督管理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各流程监督机制。计划根据省、市新修订援助经费管理办法,完善我县《法律援助办件补贴发放办法》,从严、从实抓好经费使用。

(二)抓审查、严把关。组织各援助站点开展援助受案审查培训年均3场次,所有案件需经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受理、疑难复杂案件需提请党组研究。制定《法律援助案件申请审批制度》,对援助接待、受理、审理、时效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三)实回访、提质效。组成专班开展案件回访年均4次,每年回访量65件以上,占办结量的20%以上。

(四)重旁听、强意识。年均组织旁听庭审2次,侧重对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案和违反“干预司法”三项规定案件的旁听庭审,让社会各界直观感受法律威严和司法权威。

三、善创新、接地气,重点群众应援尽援

(一)抓实法律援助业务培训。每年在全系统开展法律援助业务培训2次,去年以来,共开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专题讲座4次,参训人员共计180余人次,政府常务会会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1次。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宣传纳入“八五”重要内容,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拓展创新妇儿维权方式。联合妇联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3个法律服务站设立妇儿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县级窗口负责人由中心主任兼任,乡镇窗口负责人由分管领导兼任,负责开展妇儿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形势分析、纾困帮教等工作。去年来,共接待妇儿法律咨询430余人次,调解涉妇儿纠纷78件,办理妇儿法律援助案件65件。

(三)做优法律援助专项宣传。每年,中心协同民政、妇联、人社等单位开展 “农民工讨薪维权”专项行动2场次,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专项活动1场次,开展“送法进企业暨根治欠薪争清零”专项活动2场次,开展“国家宪法宣传周”法律援助宣传活动1场次。年均受理解答各类咨询1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四、经费使用规范有序,经费保障稳中有升

随着我县法律援助案件逐年增多,援助经费保障水平略有提高。2022年,我县中央和省级法律援助专项经费共34万元,全部拨付到位。同时,针对重大群体案件的办理,争取重大案件补贴4.5万元,已拨付到位并已发放。同时,我县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办案、值班等补贴均严格审核后及时足额发放。2022年,发放社会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案件补贴20.12万元;发放2021-2022年度援助律师办案成本13.5万元;发放法律援助站点值班补助4.86万元;发放援助差旅7075元。所有援助经费均严格按专款的使用范围规范使用,无挪用、占用情况发生。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开江县法律援助工作的大力支持!

开江县司法局

2023年6月19日

抄送:县政府办,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县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