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开江县三会专题报道

开江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开江发布     发布日期:2024-03-28     点击数: 人次

3月27日上午,开江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职工活动中心开幕。来自全县各地、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履行人民和时代赋予的庄严而神圣的使命,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江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应到代表252人,实到238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庞佑成、马林、王忠武、牟砚、刘梅、杨元辉、陈朝毅、刘茂堃、陈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张鑫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林受开江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袁静、何先如、罗娟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王忠武主持开幕大会。8时20分,王忠武宣布开江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鑫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二、2024年工作安排;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鑫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服务大局中践行使命,在应对挑战中勇闯新路,高质量推进“一城一区一枢纽”建设,开江“跨越之基”不断厚实、“晋位之势”已然呈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66.82亿元、增长4.8%(同口径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7%和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3亿元、增长23.6%,连续三年跨越“亿级”台阶。

张鑫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坚定不移抓大事、强支撑,发展格局全面重塑;不遗余力争试点、强示范,发展影响不断扩大。我们凝心聚力抓发展、倾尽全力惠民生、齐心协力促和谐,重点抓实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综合施策稳增长,推动发展动能显著增强;二是协同发力促升级,推动三次产业竞相发展;三是统筹城乡促融合,推动中国田城魅力彰显;四是锐意改革扩开放,推动合作成果不断拓展;五是满含真情惠民生,推动发展成果普惠共享。

张鑫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开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是助推“重振巴渠雄风、重塑大市荣光”的冲锋之年,做好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四化同步、六园驱动,城乡融合、协同共兴”,打好“五大突击战”,做好“六大文章”,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快建设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示范区,奋力打造“中国田城”,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江新篇章。

报告提出了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7%、力争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确保增长10%、力争13%,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任务。

张鑫指出,实现上述目标,要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忠专实、勤正廉”,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守初心、担使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坚持“一体化、高质量”,推动区域合作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坚持“系统性、协调性”,积极探索川东北丘陵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坚持“防风险、守底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张鑫指出,今年我们要重点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释放内需潜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二是聚力加快工业崛起,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三是聚力推进城乡融合,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四是聚力加强改革创新,构建高质量发展“强磁场”。五是聚力增进民生福祉,答好高质量发展“民生卷”。六是聚力抓实底线底板,织牢高质量发展“安全网”。

张鑫指出,使命重在担当,奋斗创造未来。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坚持政治引领,建设执行有力的政府;坚持厉行法治,建设依法履职的政府;坚持向新而行,建设创新创造的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建设倾情服务的政府;坚持实干担当,建设勤政高效的政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正廉洁的政府。

张鑫最后说,“跨越”是干出来的,“晋位”是拼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立下壮志、拼出荣光,奋力谱写开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马林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马林说,2023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县委“1144”总体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讲政治,依法履职促发展,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

马林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新思想凝聚奋进之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用实举措辉映法治之光;切实增强监督力度,用大担当助力发展之效;保证代表主体地位,用优服务彰显为民之心;全面致力自身建设,用严要求展现人大之姿。

马林在报告中提出了县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立壮志 拼荣光”誓师大会精神,围绕建设“四个机关”总要求,紧扣县委全域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目标任务,坚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奋力推动现代化开江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马林指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把牢人大工作方向;始终坚持依法履职,以务实监督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以严格公正司法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以坚强保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以过硬队伍展现新时代人大风采。

根据会议议程,县委常委、副县长万书麟作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4年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开幕会还审查了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县2024年预算草案;审议了《开江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邀请上主席台就座的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的县级领导同志,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单位县级领导,县人大部分委室主任,各代表团团长,曾经在县人大担任过县级领导职务的退休老同志。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不是代表的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县级领导,县人武部部长,其他单位县级领导,县政协秘书长,县委各部委室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政府工作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学校、医院主要负责人,直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国有、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开省、市人大代表。还特别邀请了曾经在县人大常委会担任过领导职务的退休老同志参加会议。

出席政协开江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应邀列席开幕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