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开江县三会专题报道

人大专题片丨民主之“花”靓丽绽放田城大地

来源:开江发布     发布日期:2024-03-29     点击数: 人次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心所望,责任担当。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开江县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2023年通过“六题工作法”推进了县乡(镇)票决制工作全覆盖,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花”在田城开江靓丽绽放。

把好征集遴选关  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

“双联”点单“出题”   县、乡(镇)人民政府充分利用电视媒体、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纳民言;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动全县1172名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接待群众、走访选民,广集民意,双联“点单”急需解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县、乡(镇)人民政府2023年共收集到涉及生态环境、教育卫生、公共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建议项目3518件。

把好审议票决关 实现最真实的人民民主

“三方”联动“审题”  由县人民政府组织召开论证会、听证会,对建议入库项目从普惠性、实效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筛选、论证、评估,确定初选项目。经过县委、县人大、县政府“三方”严格按程序“审题”,最终形成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3件。12个乡(镇)也按程序提交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共61件。

“三严”票决“定题”  按照“酝酿讨论、差额票决、全面公开”“三严”要求,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票决,保证了票决项目的法定性、民主性。2023年,县第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票决出新宁桥改造提升工程、开江中学实验学校运动场建设工程等10件民生实事项目,12个乡(镇)人代会票决出41件民生实事项目。

把好监督评价关 实现最管用的人民民主

“三张”清单“答题”  县、乡(镇)人民政府将人代会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纳入重点项目管理,精心制定“任务书”,立下“军令状”,绘好“施工图”,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的“三个一”项目推进机制,逗硬执行项目建设“一月一拉练”和“红黑榜”通报制度,月月拉出责任、问题、措施“三张清单”,及时将任务推进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

“四大”机制“督题”  常态建立“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的“四个一”监督工作机制,构建“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代表小组+专业小组+社会监督员”的民生实事监督体系,通过专题视察、专项审议等方式,对项目推进情况常态巡诊、定期会诊,将督查出的问题及时以“提示函”形式反馈政府,并向县委专题报告,全链条、全方位督促问题整改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受益者。

“双向”检评“验题”   推行“代表+群众”双向测评“验题”,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和12个乡镇人代会分别对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成效逐一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率达90%。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得到有效办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和实用性得到进一步彰显。民生实事暖人心,幸福生活再加码。

开江中学实验学校运动场建设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建设2.2万平方米运动场地基层、1480平方米看台、围墙、连接道路、环运动场地道路、塑胶草坪足球场、塑胶跑道等工程。项目于2023年10月竣工投入使用,百年老校首次拥有了功能完备的运动场,有助于提高4000余名师生体育课质量和课后服务质量。同时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运动场地。

开江中学实验学校学生  龙漫漫:

标准的足球场,让我可以在绿茵场上驰骋,享受酣畅淋漓的感觉。

县人大代表  蒋振宇:

我今天进去这个运动场跑了一圈,项目建设成效非常好,我给了满意评价。

开江县长岭八庙片区供水项目总投资2300万元,建设水源地取水工程、水处理工程、管线工程、设备安装工程,项目于2023年11月竣工投入使用,为长岭八庙片区5万余名群众提供了安全卫生放心的饮用水。

八庙镇长堰沟村村民  邓贤琼:

我们以前都是打井挑水吃,一下雨,水就是浑的。

回龙医疗次中心项目总投资1亿元,建设15000平方米业务用房及附属设施,设备购置,项目于2023年7月竣工投入使用,有效满足了回龙及周边乡镇10万余名群众就医需求。

回龙镇回龙社区居民  唐大菊:

以前老卫生院环境设备都比较差,现在新医院修起了,设备设施更先进。

一张表决票,一头载着民主,一头连着民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江县人大常委会将下更大力气,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推进票决制的实施,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