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开江县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栏

先锋担使命 聚力促振兴

来源:长岭镇     发布日期:2022-04-29     点击数: 人次

“玉米行距40CM,株距20CM(窝留单株),大豆行距40CM,株距20CM,玉豆间距60cm……”长岭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国毅正在对党员群众如是说道。4月2日,长岭镇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各村(社区)党组织党员以“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为主题,在长岭镇土包寨村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参加活动人数达百余人,共种植玉米大豆60余亩。

今年来长岭镇紧扣“党旗引航振兴路  先锋托举共富梦”主题,大力弘扬建党精神护航粮食安全;紧抓“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契机,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帮扶实效;紧密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工作要求,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掀起了整治撂荒地、推动乡村振兴的新高潮。










          一、组织引航,乡村振兴换新颜

大海航行靠舵手。在撂荒地整治中,为强化村党组织引领作用,长岭镇党委积极夯实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激发村党组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荒坡变粮坡,让闲置资源变致富资源。一是强化领头羊作用。压实村党组组织和书记在撂荒地整治中的责任,用活政策支持,变压力为动力,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发动本村种粮大户、致富能手、合作社参与撂荒地整治中来,通过村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劳动创造动力,让荒坡变粮坡。二是提升党组织致富能力。突出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引领作用,腾退低效率的经果林,开展撂荒地整治和大豆扩面,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盘活村集体经济,以撂荒整治为基础,解决粮食和产业发展问题,带动农户致富增收,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2022年土包寨村,整治撂荒地220亩,变荒山荒坡为金山银山,有效改善了乡村风貌。

二、先锋示范,乡村发展有动力

一是强化党员细胞作担当先锋。长岭镇强化党员细胞建设,通过撂荒地整治等重点工作的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的开展,塑造党员先锋模范形象,把全镇党员干部团结起来、行动起来,让各级党员在群众中间有“荣誉感”,在急难险重面前有“使命感”,突出党员的政治属性,真正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丰富活动形式展示范效益。为改变长岭镇辖区各党组织各自发展现状,提高农村党员参与乡村发展的参与度,长岭镇组织辖区所有党组织以全镇重点工作内容,联合开展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了辖区党员凝聚力,增强了辖区党组织凝聚力。本次活动中的部分同志表示:此次活动增强了辖区党组织的联系,增强了党员先锋示范作用,也增强了党员参与乡村发展中使命感和成就感,我将持续关注在活动种植的大豆和玉米,待开花结果喜获丰收。

三、干群合力,乡村幸福有活力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长岭镇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头雁,凝聚干群合力,积极参与投身乡村发展中来,引领群众破解发展问题,参与本村发展。土包寨村以土地撂荒整治为契机,一方面抓住春耕时机,积极邀请农业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地里,开展推广玉米大豆套种等种植技术指导,推动撂荒整治,护航粮食安全;一方面,结合撂荒地整治,有效解决遗留问题,让荒地成产业,增加了群众致富增收的渠道。现场党员干部说道:“干群合力乡村振兴才有动力,土地问题的解决和产业发展不仅使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变化显著,村民的幸福感也得到明显提升。这既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扩展与延伸,更是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