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开江县深入开展“四心””三不”作风教育整顿专栏

以“四心”为起点,为农助农强生产

来源:县投促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07     点击数: 人次

开江县甘棠镇龙井坝村5组的撂荒地整治现场内,一幅现代机械化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随着“技术人员”操作键盘,农用无人机开始沿着平整好的农田飞播下种。曾经的一大片荒地,正变身成稻花飘香的大粮仓,龙井坝村的撂荒地整治离不开一个人--朱登亚。朱登亚是甘棠镇龙井坝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也是甘棠镇第八届和第九届人大代表。今年是他作为副书记服务村民的第二年,也是他作为人大代表服务选民的第六个年头。

一、尽心担当作为,走到田间地头建全撂荒台账

2021年,甘棠镇开展撂荒土地专项治理行动,以村(社区)为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典型示范,按照先易后难、重点推动的思路,将撂荒地复耕复种任务分解到村、到社、到户、到地块。作为人大代表和副书记,他主动作为,深入每一块田间地头,对高标准农田改造未覆盖的区域开展摸底统计。历时16天,踏遍龙井坝村45.3平方公里,8个村民小组,精细统计出耕地2394.6亩,两年以上无人耕种的荒地114.43亩……这些数据一一记录在了撂荒地摸底台账中,也深刻的印在了他的心里。

(朱登亚现场操作无人机播种水稻)

二、贴心服务群众,走进农户家中寻找整治计策

撂荒地清理出来了,但如何调动农户参与复耕复种的积极性,又摆在了朱登亚等村支两委班子的面前。为加快撂荒地整治,尽早恢复撂荒地生产步伐,他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走访580余次,广泛了解民情和听取建议,结合21次院坝会商讨意见,从182条建议中综合撂荒地整治有效建议5条,纳入撂荒地整治台账进行分类治理,动员在家务农的农户对交通便利、好种易种的撂荒土地进行代耕代种,引入专业合作社流转偏远且成片的撂荒地发展特色农业等。同时,为调动农户撂荒地复耕的积极性,邀请县、镇农技人员下村入户指导农业生产73次。他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吸纳“群策”落实到“群治”,带领全村整治撂荒地近100亩。

(龙井坝村召开院坝会收集撂荒地整治意见建议)

三、雄心争创一流,走上技术前沿助推农业生产

为确保粮食生产面积落实到组、到户、到地块,朱登亚主动认领30亩撂荒地整治进行水稻种植。面对劳动力外流严重,种植效益低下的局面,他深入渠县学习无人机飞播技术,自费购买智能播撒无人机运用到水稻种植中。通过该技术的运用,帮助农户播种水稻657亩。接下来,他还将继续探索无人机其他飞播模式,利用无人机进行精准施肥、喷药,进一步减少化肥施用量和化肥面源污染,更好地助力农业生产。

 

(龙井坝村无人机飞播水稻现场)

朱登亚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时刻铭记“人民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这是他应尽的职责。以后要继续利用基层人大代表近距离联系选民的天然优势,发挥代表“连心桥”作用,不负群众所托,积极为民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代表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