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开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92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2-06-29     点击数: 人次

​​唐国航委员:

你在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退役军人加大关心关爱的建议》(第092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政策方针方面

(一)针对没有工作,在医疗方面有困难的退役军人

1.解决措施:(1)为重点优抚对象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为生病住院的农村和城镇籍无工作单位优抚对象提供医疗救助。

2.政策依据:(1)根据《达州市医疗保障局等七部门关于资助特殊人群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达市医保发〔2021〕44号)文件精神,对重点优抚对象(即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批准,享受抚恤和生活补助的优抚对象)给予全额资助。(2)根据《开江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优抚对象医疗补助的通知》(开江民函〔2015〕4号)文件规定,优抚对象住院医疗费用总额以县医保局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审核认定金额为准,实行医疗费用总额减去县医保局报销金额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补偿金额后的差额分类别、按照一定的比例予以补助。

3.落实情况:(1)2021年严格按照文件精神为全县4745名重点优抚对象全额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纳医疗保险费148.9万元。(2)2021年我局累计受理713人次医疗救助申请,发放医疗救助金额147万元。

(二)针对生活困难退役军人

1.解决措施:申请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

2.政策依据:根据2020年10月27日《达州市财政局达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关于建立达州市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基金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对开江县户籍、面临特殊困难无法通过现有制度予以保障或现有制度保障后仍有较大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予以关爱帮扶,包括生活帮扶、医疗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创业帮扶、其他帮扶等。

3.落实情况:2021年累计受理323人次关爱帮扶申请,发放救助金额61.1万元。

(三)针对无人照顾的退役军人

1.解决措施:申请入驻县光荣院进行集中供养。

2.政策依据:县光荣院对无配偶、直系亲属的优抚对象、退役军人、烈士军属采取财政全额供给集中供养。负责退役军人疗养协调、服务保障,对集中供养优抚对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负责集中优抚对象的生活起居及医疗保障。

3.落实情况:县光荣院现有10名集中供养优抚对象,正全面排查我县符合入住条件的优抚对象,实现应驻尽驻。

(四)针对荣获二等功以上退役军人

1.解决措施:(1)将荣获二等功及以上军人编入地方志;(2)为立功受奖家庭送去喜报、发放立功受奖家庭奖励金。

2.政策依据:(1)根据2021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参战退役军人、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军人、获得省部级或者战区级以上表彰的退役军人和其他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应当将本行政区域内以上退役军人的名录和事迹,编辑录入地方志。(2)严格按照《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达州籍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家庭奖励金标准的通知》(达市府办发〔2022〕28号)文件规定为开江籍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家庭发放奖励金。

3.落实情况:(1)今年已将收到的二等功人员信息编入工作年鉴交于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2)2021年累计为38户家庭送去喜报,发放立功受奖家庭奖励金、慰问金 6.05万元。

(五)针对军转企业干部

(1)政策依据:根据《达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达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企业军转干部解困补贴标准的通知》(达市退役军人发〔2022〕4号)文件,定期发放军转企业干部解困资金。对享受生活困难补助后,生活仍有特殊困难的军转干部(在岗的除外)给予一次性特殊困难补助。

(2)落实情况:每季度定期为军转企业干部发放解困资金。2021年为全县102名军转干部发放解困资金238万元,一次性特殊困难补助15.1万元。

(六)针对受表彰退役军人

1.政策依据:根据《中共开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中共开江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委退役军人〔2019〕1号)文件要求,每5年开展一次全县“优秀退役军人”推选表扬活动,每3年开展一次全县“就业创业之星”评选表扬活动。

2.落实情况:2020年我局评选出5名开江最美退役军人,4名就业创业之星,其中1名退役军人被评为“四川省模范退役军人”。并组织先进典型代表进机关、社区、学校讲述退役军人故事。

二、关心关爱方面

1.开展走访慰问。由县级领导带队在每年八一、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开展对优抚对象的走访慰问,发放年画和慰问信,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2021年共计走访慰问5739人次,发放慰问金152万元。

2.召开座谈会。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讲解退役军人相关政策,了解广大退役军人的工作生活情况,倾听大家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及时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全面提升退役军人群体获得感、归属感,不断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迈向新台阶。 

3.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机制。对照干部职工常态化联系工作台账定期开展常态化联系工作,密切跟进,动态掌握困难军人的诉求和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按照“一人一策、精准帮扶”的原则,针对性的采取帮扶措施,逐一落实帮扶。

4.组织优抚对象短期疗养。组织部分在乡老复员军人、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加短期疗养活动。为其提供健康体检、保健讲座、政策宣讲、文娱活动等一系列服务。进一步增强优抚对象幸福感、荣誉感。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健全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机制,进一步发挥联系退役军人桥梁纽带作用。定期走访,听取意见,做到“一次见面、长期联系、常来常往、越走越近”的要求。特别关注困难退役军人,开展亲情化帮扶、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有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积极协调有关方面,调动社会力量,帮助其渡过难关,决不落下一户困难退役军人。

2.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发挥关爱退役军人“吸铁石”作用。以“退役军人利益事无小事”的原则,定期开展理论知识、业务技能等培训,加强和创新服务方式,增强为退役军人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细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强化代办深度、提高服务效率。切实做到急退役军人之所急,想退役军人之所想,解退役军人之所忧。

3.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发挥关爱退役军人“桥头堡”作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访看望困难退役军人,全面宣传政策。同时利用人民政府门户网、开江发布、电视台、QQ群、微信群等媒介广泛宣传退役军人政策,提高退役军人政策知晓率,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的大力支持!

 

 

                                                                                                          开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6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