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全市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

来源:开江发布     发布日期:2022-07-28     点击数: 人次

7月27日,我市举行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市委书记邵革军参加演练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全力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攻坚仗,坚决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作点评,市委副书记、达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隆东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以视频调度形式举行,假定预案启动三级防汛应急响应后,开展模拟调度和多场景推演,检验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地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多种洪涝灾害的应急应对能力。

演练结束后,邵革军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演练形式内容丰富、组织得力,反应迅速、措施有力,推演取得成功、达到预期目的。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全方位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各地现场指挥体系,反应非常迅速,措施非常有力,指挥得当,成效显著,树立了上下左右联动观念和机制,及时通达上下游和本地雨情水情信息。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对此次演练复盘推演,总结经验、查找差距、补齐短板,不断提高我市应急实战能力。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灾情在哪里,党旗就要飘扬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要对电力通信保障、主城区大面积内涝处置等进行针对性推演。通过市区两级联动,有效提高全市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应战能力,面对灾情能够拉得出、顶得上、干得成,圆满完成防汛减灾各项任务。

邵革军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任务十分艰巨、责任非常重大,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尤为重要。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时刻保持防汛临战状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全面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坚决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邵革军指出,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抓细抓实防汛各项措施。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趋势,强化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动态调度,及时发布灾害预警,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受威胁群众。要强化区域协调联动,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毗邻区域防汛联防联控机制。要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对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推动隐患问题动态清零。要果断组织避险转移,严格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工作要求,对重点部位和人口聚集场所,要逐一落实监控责任和防范措施,一旦遇到险情,及时果断组织提前转移。要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以此次防汛应急演练为契机,抓紧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细化各项措施,不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可操作性。

邵革军强调,要压实责任、严明纪律,切实筑牢防汛责任防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确保指挥体系周密细致、科学高效运行。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各尽其责、通力协作,做好抢险救援和保障工作。各县(市、区)、市直园区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坐镇一线、靠前指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发生重大险情、灾情要及时、准确、规范上报信息。要严格灾情、险情发布制度,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要严肃督查问责,坚决以铁的纪律保证防汛减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严卫东在点评时指出,此次演练在策划、组织、实施过程中,总体上贯彻了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到了点面统一、前后台统一,重要的流程安排比较全面,场景设置比较丰富,切合实际,连片联动的监测预警意识和措施比较到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防”的能力,有效提升联动指挥决策水平,做到闻警而动,闻令而动,并结合实际情况,因时而动。要把抢险救援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小单元,全面提升我市防汛减灾抗旱应急救援能力。

各县(市、区)、市直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分演练场参会。

​开江分会场

2022年达州市防汛应急演练视频会议结束后,我县赓即召开江县防汛减灾工作会议,总结演练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县委书记庞佑成,县委副书记、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庞佑成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县已进入防汛关键期,防汛防地灾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思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完善预案方案,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举措;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强化风险辨识,及时排险除患,抓好防汛各项安全措施;要落实临灾预警机制,确保预警信息以最快速度到村到户、到企到人,做到既要“叫醒”也有“回应”,切实保障全县有序应汛、安全度汛。

李文章在会上对我县防汛减灾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县领导张贤波、陆世斌、熊安以及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