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看开江

2022年全省“鱼米之乡”建设现场会在开江召开 ——我省 20 万亩“鱼米之乡”鱼肥稻香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30     点击数: 人次

本报讯(徐茂娜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勇 洪瑜)8月26日,2022年全省“鱼米之乡”建设现场会在开江县召开,记者从会场获悉,我省在2020年试点的基础上,2021年在富顺、合江等10个县(市、区)的38个乡镇推进“鱼米之乡”建设,顺利完成20万亩的建设任务,形成稻渔现代农业园区梯次发展格局和健全的科技创新体系及标准体系,培育稻渔特色品牌39个。

据了解,省委、省政府将“鱼米之乡”建设纳入全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重点在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布局建设“鱼米之乡”100个以上;在川南布局建设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带,实施“早虾出川南”行动;在成渝毗邻的泸州永川江津、开江梁平、隆昌荣昌等地区布局打造10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共建“巴蜀鱼米之乡”。省政府还设立“鱼米之乡”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每年投入1亿元,每县支持1000万元建设“鱼米之乡”,并把“鱼米之乡”建设与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园区、宜居乡村等涉农项目整合统筹实施。

按照“先建后补”方式,我省已在32个县市区开展“鱼米之乡”建设试点,并鼓励因地制宜探索实践,已形成“稻渔共生”沟凼式、“稻虾轮作”平田式等模式推广建设。同时,我省还制定了《四川省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指南》,发布了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稻鱼稻鳅等养殖技术规范10个,推行标准化生产。2021年,“鱼米之乡”核心区水稻均产 1060斤/亩、渔业产值2280元/亩,比单一种粮效益平均提高1倍以上。已培育“王家贡米”“巴灵台稻香米”“巴蜀香米”等稻渔米绿色有机品牌 18个,“富利香鳅”“江口青鳙”等水产品牌10个,创建“隆昌稻田虾”“中江黄鹿湖”等稻渔公共区域品牌11个。

我省在推进“鱼米之乡”的建设中,依托川农大、省农科院等高校及科研单位,选育1个稻渔专用水稻新品种“天泰优 808”、1 个水产新品种乌鳢“玉龙一号”,筛选推广优质水稻品种8个、水产品种10余个。我省稻渔生态种养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现场会要求各地“鱼米之乡”建设要与现代农业园区、“美丽四川 f 宜居乡村”建设和文化旅游康养等统筹结合,联动打造餐饮垂钓、文化旅游、休闲康养、渔事体验等新业态,积极开展小龙虾节、稻渔节等特色活动。同时,通过动员和培训,既要注重引进有实力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又要着力培养和培育本土个体农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切实提高业主稻渔综合种养技能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解决好“谁来养”“养什么”的问题。

据了解,这次现场会选在开江,得益于该县以发展“稻田+”特色产业为抓手,高水平推进“鱼米之乡”建设,成功创建为国家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稻渔园区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稻田+”现代产业发展经验获评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十大优秀案例。

参加当天会议的代表们乘车参观开江县稻渔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微田园综合体等,沿途养殖着珍珠蚌、大闸蟹、小龙虾的大池塘接连不断,让大家眼界大开、啧啧称赞。同时,现场会上开江、合江、兴文、射洪等县市还分别交流了“鱼米之乡”建设经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