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看开江

让返乡人才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来源: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15     点击数: 人次

7日傍晚,迎着微风走在开江县任市镇竹溪村的村道上,稻田里阵阵蛙声不绝于耳,路边院坝里的村民摇着扇子在悠闲地聊天,嬉笑的孩群在院落里穿来穿去……一幅宁静祥和、喜获丰收的景象映入眼帘。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开江越来越多的人才陆续返乡,成为引领乡村发展的带头人。

今年35岁的谢胜清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竹溪村人,他16岁外出务工在浙江从事轻纺工作,32岁返回家乡竹溪村创业,与来自重庆的大学生欧雪松,合伙创办开江县胜清家庭农场,在开江稻渔现代农业园区承租土地80亩,建成规范化稻蛙基地,专业从事黑斑蛙养殖。

走进胜清家庭农场,整齐的田块中间挖着一排浅浅的水沟,周边摆放着一排排薄木板,密密麻麻的黑斑蛙或在水沟里跳跃,或在木板上抢食,充满生机。

“蛙是一种夜间生物,所以我们一般都是傍晚才出来喂食。今年我们养蛙基地预计出产黑斑蛙4万多斤,产值50多万元,除去购买种苗、饲料、人工支出等费用,大概有25万元毛利润。”谢胜清介绍说。

​谈话间,记者看到旁边一块稻田里,一个皮肤晒得黝黑的年轻人,正在耐心细致地给人讲解黑斑蛙疾病防治技术。

“这批蛙马上就要上市了,不能在这个时候出问题,要不然就血本无归了,刚刚在做技术辅导的是县上派下来的人才服务团成员吴兴镇,他是一名引进的水产专业硕博人才,基本上每周都要来基地一次,帮助解答一些问题;特别是在黑斑蛙白内障、胃肠炎、歪头病防治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一般都叫他吴技术员。”谢胜清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

无论是像谢胜清一样的返乡创业人才,还是像吴兴镇一样的人才服务团成员,他们都是开江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开江县先后印发推进乡村人才振兴12条措施、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实施方案、乡土人才回引方案等行动措施,并依托“一村一项目”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回引工程,重点回引累积了一定资金、技术、管理能力的优秀农民工和有知识、有平台、有创业意愿的大学毕业生等。截至目前,建库掌握有返乡意愿的在外优秀人才3000余名,回引人才创办领办农业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基地等230余个。

“开江针对返乡人才实施‘头雁’培育计划,结合返乡人才特点和优势,分层分类将其培育成村组干部、专合社带头人、致富带头人等,特别注重将政治立场坚定、为人公道正派、工作作风民主,有资金、有技术、有信息的返乡党员培养成村党组织带头人。”据开江县委组织部部长牟砚介绍,截至目前,在返乡人才中共选拔村党支部书记46名、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00余名、培育生产经营骨干1500余名。同时,根据产业发展需求,结合人才专业特长,统筹170余名农业、林业、畜牧等领域引进硕博人才、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组成技术顾问队,采取“1 N”结对帮扶模式,分类派驻到农业企业、专合社、种养大户中,开展新品种选育、新技术推广及病虫害防治宣传等。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淡水鱼育苗、果树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300余次,解决生产技术难题700余个。

如今,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深深扎根“田城”开江,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为开江乡村振兴增添新的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