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开江 / 投资开江 / 园区信息

勠力同心,共建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新平台

来源:开江经开区     发布日期:2022-12-16     点击数: 人次

​2021年1月,开江经开区和重庆浦里新区成功纳入全省首批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名录,两地积极学习跨区域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创建经验,围绕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强力推进“四个一体化建设”,合力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

一、共构一体化管理体系。一是理顺议事协调机制。由市级领导挂帅,组建两地园区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高位推进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各项工作。建立常态联席会议议事制度,制定创建目标,罗列出10项具体工作任务,确保示范创建有力有序。二是创新合作共建机制。推动两地平台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同时整合财政资金、债券资金和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以“专项资金 基金 银行 保险”模式组织社会资金投资示范园区建设。

二、共建一体化产业园区。一是优化空间布局规划。根据两地资源要素优势、主导产业定位等差异,规划布局“一区四园”,避免基础配套重复投入,实现产业错位发展。二是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启动编制合作示范园区“一体化”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增强园区共建产业集群、共创品牌、共享资源的匹配度。三是制定发展目标规划。细化三年创建期年度目标,做实示范创建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力争到2023年,入驻规上工业企业120家以上,工业产值突破320亿元。

三、共育一体化特色产业。一是围绕产业共建“组联盟”。以合作示范园区所有工业企业为主体,组建“制造业发展联盟”,引导上下游企业积极开展商务洽谈、技术标准对接、配套产品研发等活动,增强合作共识。二是围绕招大引强“抓协同”。联合组建产业招商组,共同组织召开重点产业推介会议1次,互推产业项目4个。一年多以来开江经开区入驻了四川华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征美智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三是围绕商贸配套“优服务”。积极共建“开 f 开智慧物流平台”,致力于为示范园区企业提供经济便捷、高效优质的物流服务。

四、共筑一体化发展基础。一是增强政策支撑力度。积极探索示范园区“市场准入区域内同标”,进一步提升土地、水电气能源、行政审批服务等要素保障,努力打造跨区域合作的“要素洼地、政策高地”。二是放大项目支撑力度。共同谋划关系园区发展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四个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争取重大基础设施、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项目落地合作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