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信息 / 县政府领导 / 县长 / 李文章 / 我的活动

开江县举行2023年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开江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26     点击数: 人次

5月25日上午,开江县举行2023年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县委副书记、县长、总指挥长李文章在县应急指挥中心指挥演练并作演练点评。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防范、避险、救援等各个环节上一刻不松、一环不漏,全面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本次演练分为水上救援应急演练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以全县遭遇大范围强降雨为背景,模拟玉皇观村发生大面积淹没,造成人员被困须紧急转移安置,以及界牌沟村发生山体滑坡,导致房屋倒塌,有人员被困和受伤。开江县启动防汛应急预案Ⅲ级响应,立即增派救援队伍赶往灾区开展救援,组织安抚安置受灾群众。演练主要涉及预警预报、先期处置、人员转移、启动响应、队伍集结、水上救援、地质灾害处置、转移安置、响应终止等核心环节。

李文章在演练结束后点评指出,此次演练指挥有力、组织有序、处置有效,各环节衔接紧密、配合默契,展示了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战斗作风,起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锤炼队伍的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当前,全县防汛减灾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以此次实战演练为契机,强化预防措施、抓好应急救援,持续补短板堵漏洞,不断提升防汛减灾工作水平,坚决防范遏制重大灾害和事故,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李文章要求,要坚持防范为先。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紧盯全县317处山洪灾害危险区、9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44个地质灾害降雨撤离点、289处“三低地段”等重点部位,全要素、全链条抓自查、补短板,做到四方责任落实在先、隐患排查整改在先,坚决避免隐患变成险情和灾害。要坚持避险为重。坚持“临灾转移不如预防避让”的理念,强化极限思维,科学研判雨情、水情、汛情、灾情,把情况考虑得再复杂一些、困难估计得再充分一些,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第一速度落实“叫应”机制,切实把“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落到实处,做到应转尽转、应转必转、应转早转。要坚持救援为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应急救援作为底线任务,进一步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建强应急救援队伍,特别是提升极端情况下的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救援,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领导张贤波、罗志斌、贺冰山、熊安参加或指挥演练,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