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信息 / 县政府领导 / 县长 / 李文章 / 我的活动

防汛救灾暨地质灾害应急实战盲演

来源:开江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27     点击数: 人次

5月26日,一场“无提前通知、无先期准备、无预演方案”的防汛救灾暨地质灾害应急实战盲演在开江县永兴镇开源村10组天堡洞地质灾害隐患点拉开序幕。县委副书记、县长、总指挥长李文章现场观摩并作演练点评。县委副书记何先如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通过现场设置科目、实战化应急处置的方式进行,模拟天堡洞地质灾害隐患点,因受强降雨影响,引发泥石流灾害,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对人员进行紧急转移。同时,泥石流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需要立即处置。

险情发生后,永兴镇、开源村分别迅速集结救援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民兵应急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医疗救护人员,以及全县其他乡镇的救援队伍等各方救援力量迅速赶到现场,科学、有序、高效处置灾情。各参演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环节、各流程衔接井然有序,高效完成了指挥调度、队伍集结、人员搜救及救护、群众转移安置、堰塞湖处置等多个环节的现场处置工作。整个演练过程组织到位,参演人员反应迅速、配合默契,达到了战训合一的预期效果。

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开江县防汛抢险应急处置的实战水平,检查了应急物资、装备、技术的准备情况,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抢险救灾的能力,为今后备战各种险情总结和积累了经验,起到了很好的防灾避险示范作用。

李文章在演练结束后点评指出,​此次演练指挥有方、组织严密、处置有效,各环节衔接紧密、配合默契,展示了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战斗作风,起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锤炼队伍的作用,有效提高了全县应急处突指挥体系和应战能力,达到了以练代训、以练促战,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预期目的。

李文章强调,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干部群众都要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随时处于临战状态,将防灾工作常态化,让防灾意识入脑入心。要全面提升应急抢险救灾能力,各抢险救灾责任单位要通过此次演练,检验自身应急救援队伍及应急救援装备存在的不足之处,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预案,切实提升抢险救灾能力。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应急救援作为底线任务,进一步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建强应急救援队伍,特别是提升极端情况下的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救援,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领导张贤波、李海斌、万书麟、罗志斌、贺冰山、熊安参加应急盲演。柏云双、牟砚、胡赟、赖晶晶现场观摩演练并做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