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开江县司法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12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开江司函〔2023〕21号 ​)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6-19     点击数: 人次

开江县教育局:

现将贺辉辉委员在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防止校园欺凌的建议》(第112号提案)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注重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出台《开江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开江委发〔2022〕7号),将未成年人保护纳入普法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明确要求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配齐配强法治课教师、法治辅导员队伍,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广泛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等活动;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学习宣传;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二是制定《2023年“法治开江”一月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开法委办发〔2023〕2号),督促民政在6月份牵头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教科在9月份牵头开展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工作网。三是成立开江县“八五”普法宣讲团,推荐县级部门(单位)法治业务骨干、一线教师、律所主任、专职律师等共计46人担任宣讲团成员,开展法治讲座和培训辅导,编写宣传资料、案例读本、法律知识考试命题等。

二、抓实普法载体,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纳入开江县2023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建议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作用。精心组织“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校园欺凌、交通安全等内容普及法律知识,拓宽法律知识视野、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受教育人数达20000余人。二是结合“3.8”妇女维权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9月开学季、“12.4”宪法日、“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等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防止校园欺凌等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悬挂横幅标语、搭设宣传展台、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提升法治意识。2022以来累计发放各类法律知识书籍和资料9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87人次。三是举办黑板报、手抄报等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动手动脑、自觉学习校园欺凌相关法律知识。利用主题班会、模拟法庭等实践性、案例性、沉浸式活动,引导学生自觉遵纪守法。2022年各级各类学校共制作黑板报427块、手抄报2996份。

三、拓展线上阵地,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借助“开江司法”微信平台组织推广开学第一课“法律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线上答题活动,让法治浸润校园、护航少年成长,让孩子从第一课起就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微信推送“督促履行抚养义务”、“课间嬉闹摔坏牙齿,三方责任如何分担?”等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让校园欺凌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知识通过网络飞入千家万户。二是采用短句子的形式,利用短信普法平台编辑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400余条,精准普及法律知识,坚决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三是全县各类学校全覆盖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推进校园欺凌、未成年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学习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教师普法教育力度,提升教师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全县4242名学校职工参与2022年度在线学法。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防止校园欺凌工作的大力支持!


开江县司法局

​2023年6月19日

抄送:县政府办,县政协提案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