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开江 / 县情概况 / 开江概况

开江概况

​​​开江县位于四川东部,大巴山南麓,东连重庆开州、南临重庆梁平、西接四川达川、北依四川宣汉,辖12个乡镇和1个街道,总人口60万,幅员面积1033平方公里,与重梁平接壤连片构成了川渝东北地区最大的河源台地,素有“巴山平原·魅力天府”之美誉。

毓秀开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开江古称新宁,公元553年(南北朝西魏废帝二年)置县,在漫漫历史长河中,薅秧歌、巴山石工号子、拗棒、开江豆笋、水族闹春、甘棠耍火龙等6项民俗文化不断沉淀发展,被列入省级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建于道光年间的甘棠胡氏孝牌坊、光绪年间的任市节孝牌坊,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宝泉塔、开江金山寺、仁德桥、姜吴氏节孝坊等民胜古迹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开江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地方,1926年刘伯承率顺庆起义军到开江,播下了革命种子,1929年王维舟来开江建立了党组织,1934年组建了中共开江(地下)县委。在民主革命时期,先后涌现出了红一军团参谋长徐彦刚、赣东北省委书记唐在刚、四川省军委书记覃文等300多位革命先烈,是川陕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勤劳的开江人民战天斗地、顽强奋进,谱写了一段盼水、治水、兴水、亲水的光辉历史,建设了“川东第一大人工水库”的宝石桥水库,实现了“一库灌全县”的多年夙愿,宝石桥水库也被开江人民称之为“母亲湖”。开江还曾有五金工业异军突起的辉煌历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获得了“全国五金工模具基地县”荣誉称号,羊角锤等五金制品远销东南亚和欧洲国家。开江这片土地还哺育了一大批优秀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如:原杭州市委书记王平夷,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孙梅君,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绿色光电材料、器件及平板显示领域著名专家、“电子纸之父”周国富,核物理研究专家乔盛忠,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才,360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家居总裁邓邱伟等,都是开江儿女的杰出代表。

田城开江,物产丰饶、生态优美。开江因田而生、因田而美、因田而兴,境内“三山微水七分田”特征显著,拥有近40万亩的优质稻田资源,在这田肥土美的土地上,开江人民移山造湖、刨土筑埂,建成了“万井桑田”,成就了一段“梁平坝子开江田,成熟一季管三年”的佳话,被誉为“川东粮仓”。近年来,我们立足稻田资源禀赋,创新“稻田+”绿色发展模式,一体建设田城田镇、田村田院、田园田居、田景田品,绘就了“田在城中融、城在田中依”的美好画卷,成功将稻渔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正在大力推进四区合一,加快建设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农旅融合示范区、统筹发展农业示范区,奋力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同时,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6.6%,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95.1%,拥有“蜀东第一禅林”金山寺、“天下第二汤”飞云温泉、“国家水利风景区”宝石湖、“城市氧吧”牛山寺城市森林公园、“佛韵莲香”宝塔坝等远近闻名的人文、自然旅游景区景点。我们还依托田园大地景观、医疗温泉、禅意莲花等独特资源,积极唱响“田城开江、恰是成渝远方”文旅品牌,着力打造“轻旅游、微度假”轻奢旅游目的地,“春观百花夏赏荷、秋尝虾蟹冬泡泉”的惬意生活在这里尽情演绎。今天的开江,山上果树成林,山下水田成片,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勾勒出“巴山水墨”的秀美画卷。

机遇开江,前景广阔、魅力无限。开江地处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区,是四川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北翼振兴、衔接川渝东北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与重庆万州、开州、梁平“三区”接壤,距万州新田深水港直线距离仅45公里,是四川东向出川、联动渝万,取道万州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最便捷通道;省委为加快成渝双城圈建设,基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发展考量,将开江纳入全省9个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县之一,从权限下放、政策倾斜、项目布局等方面给予开江大力支持;市第五次党代会、市第五届人代会明确提出将开江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极核区,与中心“四区”同城化发展,开江经开区被纳入达州东部经开区整体规划联动发展,为加快建成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先行区注入强劲动力。当前成达万高铁、达万铁路扩能改造、开梁高速、万开达高速等大通道正有序推进,开江“五铁路、五高速、五快速”的交通格局已初步形成,优越的区位条件和畅达的交通网络使得开江交通纽带优势和门户枢纽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诚意开江,开明开放,重商亲商。开江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打造“开心办•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及商会协会制度,全面做到重点项目行政审批事项120天之内,经济开发区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天之内,企业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之内,营业执照办理3个工作日之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同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条措施”,出台《智能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突破发展十条措施》《开江县工业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开江县工业园区项目土地周转资金管理办法》等优惠政策,在企业服务上做加法,在成本上做减法,着力打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便企利企的营商环境、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此外,开江是劳务大县,约有农民工17万人,劳动力月平均工资4000元左右,水、电、气成本相对较低,在四川乃至全国都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已然成为“万达开”区域的开放高地、投资洼地、产业承接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