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开江 / 县情概况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jpg

开江县地处四川省东部,大巴山南麓,达州市东部。东连重庆市开州区,南临重庆市梁平区,西接达川区,北依宣汉县。地处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几何中心,是达州乃至四川取道万州、通江达海的门户城市和最便捷通道。开江县域介于东经10742′至10805′、北纬3047′至3115′之间。东西宽36.5㎞,南北长51.5㎞,全境幅员面积1032.55㎞。

开江全境属大巴山脉向南延伸的丘陵与盆地小平原,境内“三山微水七分田”特征显著。地势为略高于毗邻县的小台地,平均海拔600米,地形由东北向西南倾斜。县内地貌属于川东褶皱剥蚀-浸蚀低山丘陵岭谷地貌区。背斜低山,紧密狭窄;向斜为丘,平缓开阔,中间常有平坝展开。县内土壤面积有103300公顷,非适宜农业土壤面积56868公顷,占土壤总面积的55.05%,农业土壤面积46432公顷,占土壤总面积的44.95%。农耕用地占土壤面积的69%,拥有近40万亩的优质稻田资源,与梁平坝子接壤连片构成了老川东地区最大的河源台地,素有“巴山小平原”的美誉。

开江县属四川盆地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年均气温 17.2℃,最低气温为 16.1℃;月平均气温最热月 7 月为 27.1℃,最冷月1 月为 5.4℃;历年极端最高气温 39.8℃,最低气温-5.5℃;≥0℃积温 6101.4℃,≥10℃积温 5226.2℃。多年年平均降水量为1259.4 毫米,最多年为 1607.9 毫米,最少年为 935.8 毫米。其中70%集中在 5-9 月;降雨在地区分布上是东北向西南递减,即东北的梅家、新宁、讲治雨量较多;八庙、长岭、广福次之为 1250 毫米左右;普安、永兴、任市及西南地区雨量较少,为 1200 毫米。年平均日照1386.6 小时,占可照时数的 31%,无霜期 282.6 天。年总辐射量 91.71 千卡/平方厘米,生理辐射量 46.69 千卡/平方厘米。年内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冬季少霜雪,春季气温回升快,夏季雨量充沛,秋季降温较慢。

开江县境内河流属长江主要支流渠江流域的一部分,有溪河 105 条,总长 360 千米,主要河流 4 条,分别为拔妙河(原名开江,开江县因此水而得名),白岩河(原名南江)、新宁河(原名蛟水沟)任市河。其溪河余均为上述 5 条水系的支流,在县境内呈树枝状展布,且分布不对称,这些支沟通常纵坡较大,流量较小。同时,因地处大巴山暴雨区,山区暴雨较为集中,地势由北部及东北部深丘区逐渐向中部浅丘、平坝过渡带,地形比降大,极易形成大洪水,河流水位变幅大多超过 10 米,最高可达 20 米以上,洪水形成历时短,陡涨陡落,具有显著的山区暴雨洪水特征,各次级流域每年都会发生局部暴雨洪水或流域洪旱灾害,四大水系的暴雨洪水渠江水系洪水的主要成因,对下游地区特别是构成极大威胁。区内河流流域面积大多在 100平方千米以上,因积雨面积小,水源涵养差,水量小,流程短,季节性强,遇旱则枯,有洪即涝。

开江县境内有乔木、灌木、藤木、草木等各种植物700多种以及蕨苔、苔藓、地衣等植物。竹木植物有慈竹、楠竹、白甲竹和松柏杉等50多个品种。观赏植物有君子兰、夜来香、黄桷兰等72个品种。药用植物有野生药材500余种。稀有植物有银杏、红豆、香樟、楠木、香桩、水杉、桂花、山茶花等。

开江县境内共发现矿产资源20多种,主要有能源矿产煤、天然气,其次为非金属原材料矿产石灰岩、砂岩、页岩、河砂石、石膏,黑色金属有菱铁矿,非金属矿产有磷灰石、盐、土硝、耐火粘土、泡砂石,水汽矿产有地热矿泉水。能源矿产资源总量丰富,全县已查明煤、天然气储量占矿藏总量的90%以上。 

开江县境内有油橄榄、银杏、麻鸭、白鹅、大闸蟹、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是省委确定的35个农产品主产区县之一,先后荣获“中国橄榄油之乡”、“四川银杏之乡”、“四川鸭鹅之乡”。开江县稻渔现代农业园区成功打造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开江县旅游资源丰富,现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个(金山寺旅游景区、飞云温泉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普安镇红花山生态园),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普安镇宝塔坝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8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4个,市级乡村旅游提升示范点3个:莲花世界、稻田+乡村嘉年华和益尔山茶旅融合示范项目。 

开江县气源种类主要为天源燃气公司天然气管道供气,气源采用采气十六队原料气。